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周杰伦社交账号被粉丝差评淹没,能不能给彼此一首歌的时间?
2022-07-12 08:55:42 来源:极目新闻

近日,周杰伦《最伟大的作品》上线了,专辑收录12首歌,其中5首歌都是旧歌,因为不如歌迷预期,导致粉丝在线破防,不少粉丝冲到海外社交平台大骂周杰伦,扬言要把他骂到退圈或退网。7月10日,周杰伦被骂到连续删除多条INS动态,并对评论开启了审核机制。(据7月11日凤凰网)

自从结婚生子,处于“半退休”状态之后,几乎周杰伦每次出歌,都有人说他“江郎才尽”“不如以往”,但从未出现过这种差评如潮的情况。这对于一直被视为“8090青春记忆”的周董来说,或许是不小的冲击,不然他不会罕见地删除动态,审核评论。

周杰伦社交平台评论截图(图源:凤凰网娱乐)

总结了一下大家的“骂点”,主要集中在新专辑的质和量上。一来是新专辑等了6年,12首歌里只有7首是新歌,其他5首《mojito》《等你下课》等都已经以单曲形式发布过,作为新专辑,“含新量”不足;二来,很多歌迷认为周杰伦的歌曲质量和唱功都大不如前,虽然专辑名为《最伟大的作品》,但是作品本身“名不符实”。

周杰伦的新专辑真的差得这么过分吗?客观而言,不至于像某些网友说的,要将他骂到退圈退网的程度。新歌+精选的专辑模式,在磁带、CD的年代也有,并不是周杰伦独创。音乐软件上的歌单和价格也是公开的,歌迷可以先看内容再购买,为作品埋单还是为情怀付费,取决于每个人自己的判断和意愿,也不存在欺骗隐瞒消费者的情况。

当然,也会有歌迷是冲着周杰伦过往的成就去买的,听完之后觉得很失望,不吐不快,这也很正常。大众有评价文艺作品的权利,因为大众文艺的基本价值功能在于满足人民群众的娱乐消费需求,也唯有来自于广泛人群的评论,是最为客观和鲜活的。

而且,买专辑、看电影之类的文化消费,不适用于“七天无理由退货”,消费者付了钱,觉得不满意,总要有一个表达看法,宣泄情绪的出口,既是给还没买的人“避雷”,也是鞭策创作者进步。

周杰伦新专辑造型(图源:凤凰网娱乐)

虽然周杰伦过往有很辉煌的音乐成就,有着庞大的歌迷群体和很高的国民度,但是荣耀归于过往,进步才有未来,出了新的专辑,就要面对受众群体新的评价。闭目塞听,充耳不闻,其实并不是应对批评的最佳方式。虽然或许躲过了一时的风浪,但也错过了与大众交流,让自己精进的机会。

但是,文艺批评也要有理有据,文明理性,具体哪里不好,哪里不满,要能说得出个子丑寅卯来,哪怕只是讲述自己作为歌迷的主观感受,也是可以的。但如果只是恶言攻击,侮辱谩骂,以让对方受不了、退圈为目的,这就超出了批评的范畴,已经涉嫌网络暴力了。

周杰伦的专辑歌单(图源:QQ音乐截图)

尤其是当下的互联网,言论繁杂,情绪奔流,自称粉丝的可能并不是粉丝,自诩客观的可能也不见得客观,凡事还是要目见耳闻,才能断其有无。音乐软件可以开通部分歌曲的片段试听,让歌迷们先感受一下再考虑要不要购买;或者开通更为灵活的购买方式,让只想听新歌的人,和愿意购买整张专辑的人,都有合适的选择。

周杰伦还能不能超越他自己?新专辑的品质和艺术性究竟如何?相信随着听的人越来越多,一定会有一个公允的评价。但像现在这样,网友激情开骂,歌手置若罔闻,其实双方都有些情绪化了。

听歌的人可以对歌曲失望,唱歌的人可以对受众失望,但是,一方如此冲动,一方如此淡漠,都已略显失态。失望可以尽力弥补,失态只会互相伤害,不如还是给彼此一首歌的时间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