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骑手阿甘”收到研究生录取通知书,越努力才会越幸运
2022-07-11 13:09:38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26岁的外卖小哥收到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引发舆论热议,相关话题很快冲上热搜。据新华社报道,去年,高帅旗从郑州轻工业大学毕业后开始专心复习考研,不料去年8月,父亲脑出血住院,高帅旗只能一边备考,一边和母亲一起照顾父亲。今年四月,为减轻家庭负担,他开始送外卖,晚上下班回家后仍坚持学习到凌晨两三点,同事们都觉得高帅旗很励志,称他为“骑手阿甘”。

阿甘是电影《阿甘正传》的主人公,他豁达、坦荡地面对生活,用信念和勇气冲出人生困惑,实现了自己的价值。正如电影中的阿甘一样,高帅旗面对生活中的艰难困苦,一样不轻言放弃,用坚定的意志和坚持的决心,一步一步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考上上海交大,对高帅旗来说并不容易。面对家庭变故,他一边照顾生病的父亲,同时还要抽出时间来复习。在这样忙碌的生活中,他通过精密计划,严格自律,最终考上了理想的学校。今年四月,高帅旗开始送外卖,但他并没有放松学习。每天下午,别人休息时,他就赶回家给上初中的弟弟做饭,晚上送完外卖回家已经十一、二点了,再看书、学习,有时候直到半夜两三点。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高帅旗乐观向上、拼搏奋斗的精神,带给我们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也激励着无数网友:面对挫折,只有迎难而上,才能活成自己希望的样子。

每到毕业季、升学季,这样的励志故事都会上演。此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农业经济管理系博士赵安的博士论文致谢就曾刷屏朋友圈。“考研7次、屡试不第”,其为考研“曲折废弛难以尽述”的经历,让不少网友读后“泪眼婆娑,戳到了灵魂”。但赵安却说,“虽然中途不断地尝试了别的事情,但这些实践反过来给我今天的学术工作以极大地启示。如果真的有一点分享心态的话,想告诉学弟、学妹们勇敢走出去,没有什么对错,人生的每一步都有用。”

不管是家庭遭遇变故的骑手高帅旗,还是屡试屡败仍不放弃考研梦的赵安,他们的励志奋斗故事,都告诉我们一个道理:越努力越幸运,越坚强越有力。人生总有磕磕绊绊,只有怀揣理想信念,不停拼搏努力,才会实现人生的价值与理想。

入学后,高帅旗的首要任务是通过法考,再通过一些实习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对于未来,他有着详细的规划,会一步一个脚印,希望他能站在更大的舞台上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也希望像高帅旗这样自强不息、勤勉上进的学生,能成为更多年轻人的励志榜样。

上游新闻评论员 龙春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