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河北“给羊做核酸”案开庭,背后还有这些问题需要解答
2022-07-09 13:06:19 来源:上游新闻

今年3月,一段“给羊做核酸”的视频引发舆论热议。昨日9时,河北当地法院依法公开审理常胜利等招摇撞骗罪一案。事件至今已过去三个多月,一份没有盖章的“情况说明”,发了又删除的官方通报,并没有打消大众的质疑。一审过后,也没有更多具体情况公布。事件经过依然模棱两可,无疑会给高度关注此案的大众留下诸多想象、猜测与发酵的空间。

“给羊做核酸”本就荒唐无比,这不仅仅是顺手牵羊,更是明火执仗,目中无法,既损害群众利益,又抹黑了基层组织形象。事后,一份河间卧佛堂镇出具、但没有盖章和落款的“情况说明”回应称,3月15日河间常村党支部书记常海兵到陈天赏家中,付给其羊款2600元,老人表示谅解,并对视频中提到的卧佛堂镇派出所一事,表达了歉意。河北省河间市联合调查组也通过河间市外宣办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已对常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常海兵等9名涉案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其中引人关注的是,涉案人员曾驾驶仿冒警车,冒充派出所巡逻人员。更令人费解的是,河间市外宣办官方微博随后删除了该官方通报,之后官方再未公开回应此事。

真相迟迟未公布,各种揣测自然纷至沓来。大众对事件格外关注,首先是因为“给羊做核酸”的说法本就十分荒唐,其次,忌惮基层权力的滥用。涉案人员光天化日之下开着仿冒警车,冒充派出所巡逻人员,何以会得逞?这种冒充巡逻队胡作非为的行为是偶然之举还是习以为常?除了陈天赏老人之外,是否还有其他人被这样的仿冒警车和假巡逻人员蒙蔽过、受到损失?种种疑问都因为真相的缺失而给谣言提供了发酵空间。“村官”带头违反党纪国法,卧佛堂镇的问题不止是一只羊和九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其中是否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也亟需抽丝剥茧,严查严惩不贷。

同时,这一案件也暴露出乡村基层管理工作存在明显短板。而基层干部是与群众关系最密切的群体之一,作为公职人员必须严守纪律红线。民心,不可伤。百姓的羊不可以乱牵,百姓的民心更不可欺侮。乡村的基层权力绝不能被任何人滥用,防治村霸招摇撞骗更不能手软。目前,疫情防控仍然紧要。基层社会治安作为保障,绝不能纵容借疫情防控作乱与作恶。当地有关部门针对事件背后可能存在的干部作风和基层治理以及仿冒警车等问题,更需要认真反思,深挖细查,下大力气整改,给百姓一个交代。

上游新闻特约评论员 郑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