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锋芒 > 正文
河北固安上百租客遭遇租房诈骗面临被清退 涉事28岁女中介已被抓获
2022-07-12 18:39:38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发生了一起租房诈骗案件,一名自称是中介公司人员的女子张某,和上百人签了租房合同。

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了解到,很多租房者向张某缴纳了一年至两年的房租,而在近日,中介公司或房屋业主联系到他们,表示张某只向他们交了短期房租,因未收到后续房租,他们要收回房子,很多租客将面临被强行清退。

租客刘先生表示,他一共付了2年的房租,加上中介费,一共4万多元,如今房子还未住满一年,就被中介通知要搬离。杨女士则是在交了续租的一年房租后,被中介强行搬出了家中行李。李女士更是前后被张某骗取了6万多元。至于张某是否和多家中介公司有关系,几位受访者都表明,租房时张某都表示是中介公司的员工,如今这几家中介公司都否认张某是他们的员工。

7月12日下午,河北固安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表示,目前案件正在调查侦办中,转租房屋的张某已被公安机关控制,租客可以与业主和中介协商房屋后续租金问题。

▲6月23日,刘先生收到中介公司所发的催缴单,要求其尽快搬离房屋。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租房遭遇“二房东”

刘先生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他是通过朋友认识了张某,当时看张某戴着中介公司的工牌,加上对方比较健谈,缺乏租房经验的他虽然要求看了房产证,但还是疏忽了很多合同的细节,“当时根本没有‘二房东’的概念。我从来没有租过房,就觉得自己租的是中介公司的房子,他是员工,我还看了房本,也没有问题,一次性付了两年44000元,再加上押金1600元。”

直到入住后半个月,刘先生拿着租房合同去物业办理租车位手续时,物业表示其签订的租房合同无公章不能办理,他这才意识到自己所签的租房合同是以张某的个人名义所签。他马上联系了张某,对方帮他补签了一份有公章的合同,但租期只写了一年,“当时我也没发现这个问题,因为那个合同是他帮我代签的。”刘先生表示,他租房的时间是2021年7月,在2022年6月25日之前,他没想过租房会出现问题。到了6月25日那天,他便听说张某被抓了,第二天所住房屋的大门上被中介贴上一张“催缴单”,爱好司(固安)中介公司在单子上写明,公司决定收回这套房子,不继续出租,请租客尽快搬离。

“中介公司来门口贴条,说限我三日之内搬离,手机APP可以显示我租金交到哪天了,我说我租期还没到期。”刘先生说,中介核实到他的租期到今年7月28日后,便没再上门。刘先生告诉记者,按照他的统计,此事至少已经涉及到两百多名租客,他知道的这些租客中少则损失几千元,最多的有6万多元。

▲受害租客杨女士表示,中介公司已强行把她的行李搬出屋子。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中介强行进屋搬出租客物品

刘先生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有的租客把钱交给张某后,一天都没有住进去,“都是五六月份刚租的房子“。

租客杨女士也是受害者之一,她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她的房子是自己的嫂子去年从张某处租来的,本来要到今年5月才到期,但4月她就收到了张某催交续租一年房租的消息,“去年租了一年也没出什么事,就续租了。”杨女士表示,对于提前一个月交房租,张某给出的理由是房东着急用钱,她如果不能提前给,房子就不续租了,杨女士便提前一个月付了一年的房租。

到了6月25日,张某被警方抓获后,杨女士收到了中介公司要求其搬离的通知,杨女士说,7月初的一天,中介公司在她上班不在家的时候直接撬门,把她的东西搬到了楼道,目前她已经搬离了出租房。

另一名受害者李女士,则是租完房一天也没住过,并且前后一共给张某转账六万多元。她告诉上游新闻记者,6月初,她通过“58同城”APP联系到了张某,之后双方约了线下看房,后来她看中一套月租为1150元的三居室,便和张某签了一年的合同。张某在得知她的孩子正在办入学时,表示可以收取16000元帮忙办理,于是在6月9日,李女士给张某转账了一年的房租和办理入学的费用。

李女士告诉记者,签完合同的当天下午,张某在微信上告诉她,签两年送半年,李女士觉得价格实惠,于是又通过微信转给了张某一万多元房租,但至今没有补签合同。6月15日下午,张某又表示将赠送两个车位,但需要垫付2000多元,两个工作日内退钱,于是李女士又垫付了车位的钱,但这笔钱张某后来一直没有退还。

李女士表示,前前后后她一共给张某转账6万多元,“是从小区的业主群里才知道自己被骗。”李女士说,6月底,小区群内有人在统计被张某诈骗的情况,她才意识到自己被骗,如今花了6万多元,还没住进去,张某就已经被抓。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张某向租客出示的身份证显示,其1994年生,此外张某自称所属的中介公司涉及到好几家。7月12日下午,上游新闻记者就此事联系了爱好司(固安)中介公司,一名中介人员表示自己不了解情况, 需要联系公司本部。随后记者拨通了该公司本部电话,接线人员也表示不清楚情况。其他中介公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张某称可以给他们带来租客,于是开始和张某合作,但几位受访的受害租客表示,如今,所有的中介公司都已不承认张某是他们的员工。

固安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则表示,目前案件正在调查侦办中,转租房屋的张某已被公安机关控制,租客可以与业主和中介协商房屋后续租金问题。

上游新闻记者 汪璟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