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维护招录公平,“小镇做题家”的努力才有意义
2022-07-12 14:32:52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中国国家话剧院公示2022年应届毕业生拟聘用人员,易烊千玺、罗一舟、胡先煦等明星在列。招聘公告显示,演员岗不参加笔试,面试分三次。有网友质疑称,为何每轮面试结束未公示进入下一轮人员名单?截至目前,易烊千玺、罗一舟、胡先煦三位明星并未就此回应。有网友表示,明星们若违规入编,是对那些努力拼搏的“小镇做题家”最大的伤害。

“小镇做题家”原本是一种自嘲,指出身普通,靠着“刷题”考入名校改写人生轨迹的年轻人,进而被引申为靠学习和知识改变命运的群体。所谓“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式的努力并不可耻,引发公众不满并将“小镇做题家”送上热搜的,其实是公众对招录不公开、不透明现象的不满。大众并非否定明星“考编”这一行为本身,而是忌惮其中夹杂着特权。

人社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发〔2010〕92号)中显示:对于公开招聘中资格审查、笔试、面试、考核等环节的进展情况应当面向社会公布。社会应该为普通人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而不是让位于某些明星群体的“特殊通道”。如果明星和“小镇做题家”公平竞争,招录各环节都能进行公示,做到公开公正,相信众多质疑就会烟消云散。可若是让“明星光环”轻易战胜小镇青年们的努力,无疑会令人心生反感。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去年一篇博士论文的《致谢》部分在多个平台爆红,开头那一句“我走了很远的路,吃了很多的苦,才将这份博士学位论文送到你的面前”曾感动无数网友。大家对此共情强烈,是因为无数普通青年也是如此。他们日夜刷题,靠着做题的“才华”和“天赋”,突围现实束缚。如果不保护好“小镇做题家”的上升渠道和竞争环境,那么普通人通过自身努力就能够改变个人命运的决心就会动摇。不依靠自身努力,总梦想走捷径,在这样的语境下,“小镇做题家”自然沦为笑话。只有让大家在就职通道上处于同一起跑线,在招录环节公平竞争,从各个环节堵住“特权通道”,让明星和小镇青年们能够公平站在求职擂台上,才能真正保护普通人的权益,让大众深信努力的重要性。

上游新闻评论员 康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