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女性 > 正文
吴谨言:人人都爱爽文女主,遇强则强是我的强项!
02-04 19:57:49 来源:新女报

盘点三年来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女性爽文角色,2018年爆剧《延禧攻略》中的魏璎珞绝对算是一个。因为这个爱憎分明,只手拼出一片天的大女主,吴谨言一度成为“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具象化表达。

眼下,正在东方卫视热播的当代女性职场剧《正青春》,展现了几个不同年龄层女性对个体价值的追求和成长,频频引发“女性独立究竟有多爽”的讨论。吴谨言扮演的章小鱼,从一个新人一路闯关升级为独当一面的职场精英,不同的年代、身份、剧情,同样的爽感、荣光。日前接受媒体采访的她表示,“只要是能传递出女性力量的爽文爽剧,那就是极好的。”

爽文女主很好,我也是遇强则强的人

《正青春》是时下最流行的女性群像剧,题材讨喜,吴谨言、殷桃、左小青、刘敏涛几个不同年龄层次的女性在一家国际化妆品公司展开职场厮杀,各自为了自己的人生理想和价值使尽浑身解数。这其中,吴谨言扮演的章小鱼二本毕业,却能在面试中神奇地斗败自带光环的海归女,误打误撞成为外企SW销售一部的总监助理,而后又凭借敢拼敢闯的韧劲儿、机敏与热心肠在职场中一路闯关升级。这不是时尚职场版的魏璎珞吗?

新女报:《正青春》与你的成名作《延禧攻略》剧情和人设有些“神似”,同样是从职场新人逆袭成功,都是“爽文”套路,你怎么看?

吴谨言:我觉得章小鱼和魏璎珞之间是有相似的地方的,都是为了目标会很坚定的人,雷厉风行,在自己的领域足够突出也足够幸运。但章小鱼非常直接,魏璎珞则是相对内敛,有心计的。再则两人的家庭背景也有很大的不同。我觉得大家代入自己,都很爱看爽文、爽剧,只要这其中能传达出正向的女性力量,那就是好的。

新女报:章小鱼这个人物最打动你的点是什么?

吴谨言:她身上的能量。章小鱼是能量值很高的角色,这个角色其实是有点咋咋呼呼的,给人的感觉很虎,包括台词会很长,语速也很快,就是一种一直打鸡血,一直很嗨的状态。我和小鱼有一点很像,都是遇强则强的人。哪里跌倒,就会想在哪里站起来,也许有时候会花费一些时间,但不会退缩,希望大家能给我一些时间吧。

新女报:你如何看待如今年轻人面临的职场与生活平衡的问题?

吴谨言:这也是非常个人的问题,就看个人喜好选择吧,有些人喜欢简单的生活,柴米油盐,有些人喜欢去战胜一个个工作上的困难,享受这种刺激,那就根据自己的喜好去做就好了。

新女报:演完这部戏之后,你对初入职场的年轻人有什么建议或者忠告。

吴谨言:拼搏吧,要拼搏成自己想成为的样子,不忘初心才能无怨无悔。

让女性力量被更多人看到,是作为演员的荣幸

近年不少剧作、综艺都着重女性“她力量”的展现,女性在荧幕上也有了越来越重的分量和存在感。这对时下的女演员来说,是机遇、是挑战,更是一种荣幸。

新女报:你如何理解“她力量”这个词?

吴谨言:“她力量”我觉得是长期以来被忽视甚至被压抑的一种女性力量的觉醒。很多时候女性在工作和生活中是容易自我低估和自我怀疑的,也会承受更多来自他人的眼光。她力量能让女性更加积极地展现自我,我还挺关注这部分的,我觉得让“她们”被看到,让她们的困境和压力被理解,是我作为演员的荣幸。

新女报:这是不是章小鱼这个角色吸引你的重要原因?

吴谨言:是,当时看到剧本就觉得这是市面上非常难得的职场女性群像剧。剧里涉及了多个年龄层的女性形象,以及她们在职场中面临的问题。

新女报:这部剧主打女性打破职场偏见、挣脱职场桎梏而展现“不被定义、拒绝标签”的人生态度,你如何看待这种说法?

吴谨言:这部剧里面的4个主要女性代表了4种类型,也在一定层面上,反映了女性在职场中会遇到的不同的困境。有标签是好事,那毕竟是自己身上的的特点,但如果让一些人觉得不舒服了,那你自己就用行动去撕掉它就好了。

想跟魅力女性合作是我的初心

《正青春》四个女人一台戏。除了吴谨言饰演的职场新人章小鱼,殷桃饰演80后销售一部总监林睿,左小青饰演80后销售二部总监方静,刘敏涛饰演的70后总经理,各有各的“霸道女总裁”范儿,集齐干练、机敏和老辣。

有网友说,这三个不得了的女演员跟吴谨言对戏,也太爽了吧!

新女报:与殷桃、左小青、刘敏涛这些姐姐合作,压力大吗?

吴谨言:是压力也是动力,我特别喜欢章小鱼说的一句话“遇强则强是我的强项”。

新女报:有没有从姐姐那里“偷到师”?

吴谨言:当然,姐姐们演戏都有自己的风格,而且每次演戏,特别是长段的戏,还有很多人在一起的戏,我们都会走很多遍,把细节走出来再去演,拍得非常细致,这些都是我想要学习的。

戏里几个女性之间的关系看似平静无波,实则暗流涌动。而戏外大家的相处,在吴谨言看来更像一家人,“我们《正青春》大家庭,女生们在一起总有聊不完的话题,而且作为女性,她们都非常有魅力,这也是我当时想和她们合作的初心。”

新女报:戏里戏外你们的关系有什么不一样?

吴谨言:戏里我们是交锋的,戏外的相处就像是一家人一样,聊的就还是女孩子们的话题,吃吃喝喝,什么东西减肥有效什么东西护肤好用。

从柜姐一路升级成为总监助理,其间经历不同风格女上司的考验,《正青春》可谓是集齐了女性职场剧的所有爽点。新姐同意吴谨言,能够让大家看到女性力量,就是好的,多多益善。

记者:陈小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