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发布 > 正文
国新办发布|发改委:《国家标准2021》原则上每5年集中统一调整
04-21 17:00:08 来源:上游新闻

4月21日下午,国新办就《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下称《国家标准2021》)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后原则上每5年结合基本公共服务相关规划的编制,在全面评价评估基础上对《国家标准2021》的标准水平进行集中统一调整。

▲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赵辰昕。图片来源/国新网

4月20日,国家发改委等21个部门公开了《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涉及教育、医疗、养老等9个方面、22大类、80个服务项目,确定了具体服务对象、内容、标准、支出责任和牵头负责部门。 

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表示,《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明确了现阶段国家提供基本公共服务项目的基础标准,是我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次重大制度创新,这项标准由多部门联合制定,有以下几个方面重大意义:

第一,有利于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标准》明确了现阶段各级政府必须予以保障的基本公共服务项目范围和底线标准,可以让地方政府对现阶段保障基本民生“重点要保什么”、“保到什么程度”做到心中有数,有利于引导各地对照中央要求,查缺补漏,优化资源配置,把有限的财力用到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领域、用到人民群众生活当中最关键的环节,兜牢民生底线,保障基本生活。

第二,有利于推动发展成果全民共享。《标准》是健全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的基础标准,为各行业主管部门完善本领域的相关服务标准规范、各地确定本地区的实施标准、基层服务机构实行标准化服务流程管理提供了重要依据,有利于推动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供给,逐步实现全体公民无论身在何处都能够公平可及地获得大致均等的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第三,有利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制定出台《标准》,明确基本公共服务的底线标准,是国家向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健全完善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的基础性工作,有利于推动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更加成熟定型,有利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赵辰昕表示,目前初步考虑,今后原则上每5年结合基本公共服务相关规划的编制,在全面评价评估基础上对标准水平进行集中统一调整。同时,结合重大政策出台、规划中期评估等,适时就个别领域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和标准进行动态有序调整。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