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方三峡地区唯一出土的汉碑 记载了1800余年前一位基层官员的德行政绩
04-21 16:13:58 来源:重庆日报微信公众号

重庆日报微信公众号消息,汉巴郡朐忍令景云石碑,目前三峡地区唯一出土的汉碑,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镇馆之宝之一。这方精美绝伦、保存特别完好的石碑,记载了巴郡朐忍县县令“景云”的生平,以及他英年早逝后,朝廷、百姓等对他的认可和追思。一位汉代基层地方官员,为何能得到普遍赞誉呢?在“巴渝宝贝晒出来”系列报道第一季最后一集中,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长程武彦道出了其中的故事。

图片

景云碑陈列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壮丽三峡”展厅。这方石碑为长方形,由浅灰色细砂岩雕刻而成,高240厘米,宽95厘米,厚22厘米。碑文隶书,共13行367字。

程武彦介绍,碑文分为两部分,前一部分是叙述景云的家族源流和生平事迹,后一部分是对景云品行的赞颂和壮年早死的感叹。景云其人未见诸典籍,从碑文当中可知,景云字叔于,东汉永元十五年去世,死时为巴郡朐忍县的县令。景云的籍贯应该是在广汉郡治下的梓潼县。

从行文和语气上看,此碑不是墓碑,是同乡后任朐忍令雍陟为其立的政绩碑。作为一方父母官,景云在任期间有哪些作为呢?

图片

▲景云碑碑文拓片。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供图

程武彦说,碑文上说,景云从上任起,洞察事理,不盛气凌人。虽都只是一城一地的地方官,但他兢兢业业,治理有道,使得民风和洽,社会平安。民众精神振奋,对其尊崇爱戴。上级主管部门州郡向皇上进表,褒举景云的德行政绩,认为能对他委以重任。所以当景云中年亡故之后,民众如同失去父母般悲伤,为他祭祀祝祷,烟火不绝。

这方石碑诞生之时,正是隶书艺术成熟和鼎盛的东汉后期,笔法淳古,秀劲稳健,历经1800余年仍保存完好,所有文字笔画清晰得如同刚雕刻出来一般,堪称汉碑中的精品。

“汉代巴蜀地区阙多碑少,景云碑是目前三峡地区唯一出土的汉碑。”程武彦说,景云碑的铭文格式较为独特,结尾部分有赞有重。这种有赞有重的铭文,在汉碑中是不多见的。

程武彦表示,景云碑向我们诉说着穿越一千多年的沧海桑田,让我们对三峡这片神奇的热土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记者 赵迎昭 刘一叶

原标题:巴渝宝贝晒出来⑮丨汉碑上记载了1800余年前一位基层官员的德行政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