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围棋世界冠军古力:想为重庆围棋做点事
04-21 15:01:36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4月初,在重庆举行一场小规模围棋升级定段赛上,我们见到了许久没有在公众面前露面的古力。这一次,古力是专门来“观战”的。

古力的女儿今年读小学二年级,两年前,小姑娘参加重庆市青少年艺术体操锦标赛,一举夺冠。与此同时,她也在同步学习围棋,这是她第一次参加正式的围棋比赛。

围棋世界冠军 古力:围棋这块,我就希望让她能到个业余三四段吧。其实要求不高,正常人都可以。

记者 连新民:业余啊?

古力:业余三段。

连新民:没指望她走职业化的道路?

古力:职业,首先我觉得她也不一定是这块料;二的话,我觉得她有艺术体操也挺好的。专业性还是太残酷了,也比较辛苦。

连新民:对于一个孩子来讲,下围棋确实比较枯燥。如何帮助孩子去适应这样一个相对枯燥的时期,慢慢地才能找到它的乐趣呢?

古力:这个过程是艰难。如果你一开始接受失败多的话,我估计可能会逐渐失去一些兴趣。就是对自己产生怀疑,想放弃的时候,应该是成长最艰难的阶段。有可能你顶住了,马上就捅破窗户纸了;但是你如果没顶住,那就是一堵墙,你永远过不去。

连新民:什么样的人适合学围棋?

古力:我觉得都挺适合的,因为其实不是说,你围棋一定要下得多好,就适合。而是围棋对你个人的境界和修养、素质有帮助,我觉得你就是合适的。

从12岁进入中国少年围棋国家队,古力就离开了家乡重庆,远赴北京。巅峰时期,古力曾经是中国围棋的领军人,也是第一个取得围棋“八冠王”的中国人,在世界棋坛,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即将进入不惑之年,2021年,古力选择回到了家乡重庆。

古力:主要还是家人都在重庆,而且我觉得北京那边,本来人才也多,也不缺我一个。我还是希望能够尽点自己的力,为家乡做些事情吧,对围棋推广有益的事情。

连新民:您好像特别低调,很少能够在一些公众平台看到您。

古力:我觉得,还是因为80后比较内敛一些。可能觉得社会上牛人太多,自己这种半罐水还在那儿不停地吹,好像有点不太合适,所以我觉得做人还是低调一点比较好。

连新民:大家还是希望能够在更多场合看到您。

古力:对,如果等疫情好了,我们要做一些尝试,而且我希望是到比较热闹一点的地方去,比如说来福士、解放碑,或者江北嘴、大剧院,这些我觉得都是一个比较合适的场景,我们可以去探索一下。我觉得其实很多东西,大家都是来看热闹的,如何能吸引住人,我觉得是一个比较大的课题。因为只要把他们吸引过来,他们才会慢慢觉得,其实围棋也还是很有意思的。

连新民:首先围棋要走出去。

古力:要自己走出去,对对对。必须要走出去,如果关着门自己玩儿,我想可能它的影响力会越来越小。所以说,别人问我,为什么要不下棋而来做推广?我还是希望做围棋能够有一个懂行的来做一下推广,看能不能把它市场化的一些行为能够做得顺一些。

连新民:未来,刚刚您描述的那些愿景,都是需要您做一些改变的。

古力:可能这个气场,我不一定HOLD得住。但是,如果为了围棋需要一些“人设”的话,那就慢慢转变,而且我觉得还是重庆骨子里比较豪爽,我觉得还是要接地气一点比较好。

出生于1983年的古力,即将进入不惑之年,2021年选择离开北京,回到了家乡重庆。他现在的身份,从棋手转变为教练,除了培养新人之外,还肩负着推广围棋,为重庆围棋谋出路的重任。从1999年到2013年,重庆围棋队曾经有过中国围甲“九冠王”的辉煌战绩,但近几年却持续低迷。2020年的围甲联赛,重庆队仅取得了第五名,而且还是唯一一支没有赞助商的棋队。

古力:我觉得还是棋手比较快乐一点,因为下棋的话,只需要负责自己,下好每一步就行了。但作为教练,要做推广这块,那考虑的事情就很多了。包括围甲这块,别人为重庆代表,你不能只说情怀啊。因为作为职业棋手来说,说情怀也稍微不太合适,因为他是以下棋为生的,所以说找赞助确实是比较着急,我觉得应该是头等大事。

连新民:我们这个节目播出了之后,分发的渠道会很多。如果您愿意的话,不妨也可以吆喝一下,什么样的机构可能会适合跟我们棋队合作?

古力:我觉得什么都无所谓,不限。其实,我觉得可以合作很多,包括广告,或者宣传,我觉得都可以。比如说指定的桌子、手表等等,它不仅仅是在棋盘上,可以有很多方式来体现。所以,我希望这个节目赶快播出,有赞助商愿意来支持我们,我就非常感谢了。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张嘉 吴春春 陈善培 曾石 连新民 特约记者 张金辉

原标题:重庆专访 | 围棋世界冠军古力:想为重庆围棋做点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