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手机越贵打车费越贵,用高科技作恶的不良企业该长点良心了
03-03 18:27:38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上海复旦大学教授孙金云带领团队做了一项“手机打车软件打车”调研。报告显示,苹果机主更容易被专车、优享这类更贵车型接单。其它非苹果手机,也是手机越贵,越容易被更贵车型接单。按惯例,车子越好打车费用越高。调研还发现,实际车费普遍比软件预估费要高,这类情况占比高达80%。

这是打车平台“看人下菜碟”的潜规则,隐蔽而不易让人察觉。即通过大数据技术,打车平台可轻易识别乘客使用的手机型号,将乘客分成三六九等,大致评估出各自的消费能力,然后按照等级逐一“宰杀”。与此同时,打车平台往往还利用消费者“网络平台打车比线下便宜”的心理,适时推出一些优惠活动,让消费者对其“宰杀”难以察觉。

对于消费者来说,如此做法显然是不公平的。按照手机型号及价格,偷偷将消费者按消费能力大小分等级,本身就涉嫌歧视消费者,搞区别对待、服务歧视,如此于理不通,于法不容。对于高价机主而言,则是在其不知情的情况下,剥夺了他们选择坐平价车、选择廉价服务的权利。

既然知道打车平台在“看人下菜碟”,违规违法,消费者不能向执法部门举报吗?这事说起来轻松,做起来非常难。即便乘客发现了其中端倪,因证据不足或是安装打车APP时默认相关条款、维权成本高等原因,多数人往往不会与打车平台“叫真”,宰了就宰了,还不是只有认栽。乘客们的无奈应对,更加助长了平台、商家“乱劈柴”的气焰。

不论如何,以悄然而不被乘客察觉的方式,窥探乘客手机型号甚至更多隐私,以此“套路”消费者,商家这种做法实在让人不寒而栗。为确保网约车行业健康发展,依法保护广大消费者的权利,相关执法部门理应对打车平台进行监管整治,坚决破除“看人下菜碟”的潜规则。

人们常说科技让生活更美好,没想到高科技也被不良企业拿来作恶“宰客”,也算是丢尽了高科技企业的脸。而这背后,都是因为企业成长业绩作祟。与突飞猛进的高科技技术相比,希望那些成长迅速一路飞奔的高科技企业更应该适当放慢脚步,多走正道,等一等自己的灵魂,多长点良心。让消费者公平消费、明明白白消费,才是现代科技企业应该做的事。

上游新闻 王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