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孙维:建议建设秦岭大熊猫科学公园
03-03 17:52:10 来源:上游新闻

3月3日,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广播电视台播音部主任孙维接受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表示,秦岭是大熊猫分布最密集的地区,平均10平方公里就有1只大熊猫,种群密度居全国之首。因此,她建议建设秦岭大熊猫科学公园。

▲全国人大代表孙维。图片来源/《法律与生活》

2015年公布的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结果显示,截至2013年底,全国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达1864只,其中秦岭大熊猫345只,占总数量的18.5%。秦岭是大熊猫分布最密集的地区,平均10平方公里就有1只大熊猫,种群密度居全国之首。

孙维表示,2018年11月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管理局挂牌成立,2019年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管理局5个分局和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挂牌成立。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管理局通过整合优化省内12个自然保护区、4个自然公园、3个省属林业局、16个国有林场,将秦岭生态核心区域纳入大熊猫国家公园,实现大熊猫栖息地整体保护、系统修复,为秦岭大熊猫种群保持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大熊猫国家公园秦岭片区体制试点任务目标已全面完成。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在秦岭大熊猫研究方面取得突破,形成了完整的大熊猫繁育技术体系,大熊猫人工种群达到32只。

对此孙维建议,建设秦岭大熊猫科学公园。依托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在西安周边建设一个集秦岭大熊猫科学研究、饲养繁育、保护教育、国际交流、旅游休闲、大熊猫文化传播为一体的科学公园。把秦岭大熊猫科学公园建设作为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的重要内容,合力打造秦岭北麓生态文明示范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经典范例,传播生态文明。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