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翟美卿:建议千人以上中小学必须配齐专兼职心理教师
03-03 17:53:54 来源:上游新闻

近年来,青少年自杀、未成年人犯罪等现象越来越引发公众关注。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接受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政府落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事业编制,逐步增大专职人员配比,完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翟美卿。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期刊《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去年刊发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经过调研全国3142所小学及941所初中学校,发现仅有19.16%的城市城区学校、2.64%的农村学校设有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即使学校配置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却很少作为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主业”,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上语文课、数学课的现象并不少见。而乡村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情况更不容乐观。乡村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儿童等心理健康问题不容忽视。

翟美卿表示,当前,党和国家越来越重视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各地方教育局也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相关行动计划。但许多人对心理健康教育问题认识不够、重视不够。我国中小学的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力量普遍薄弱。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配备,远远不能满足中小学教育发展的需求。

翟美卿建议,首先要落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事业编制,完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要确保1000人以上的中小学必须配齐1至2名专兼职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保障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同时,要给予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事业编制,落实福利待遇,完善任职资格以及职称评聘、晋升等系统性政策,以稳定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要健全监督管理机制,落实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周课时量,将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及其相关工作计入教学工作量。

其次,要建立健全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培训和激励机制。教育部门应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纳入教师培训计划的必修内容。同时,减少城乡学校之间的心理健康教育差距,加强专业师资队伍培训,在培训经费、教学资源等方面适度向乡村学校倾斜,提升乡村专职心理教师的专业水平。

另外,推动社会慈善力量参与儿童心理健康服务。完善儿童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倡导形成学校、家庭、社会组织、媒体、医疗卫生机构等联动的心理健康服务模式。对资源相对匮乏的乡村学校,政府要牵头撬动资源,引入慈善公益项目,通过购买专业社工服务、志愿服务等方式,支持公益组织实施乡村儿童心理健康服务项目。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