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两会好声音丨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派森百橙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彦㛃:完善税收政策,全面支持乡村振兴
03-03 16:05: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那么如何全面支持乡村振兴呢?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派森百橙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彦㛃建议,通过完善产业税收扶持体系、绿色税收体系以及加大涉农税收政策宣传力度,全面支持乡村振兴。

QQ图片20210303155940.jpg

完善产业税收扶持体系,助力乡村产业兴旺

“完善产业税收扶持体系,助力乡村产业兴旺。”吴彦㛃说,首先是完善农业发展扶持政策。税收优惠政策可从注重生产向加工、销售上转变,对农业合作组织、农产品深加工、种养加工销售一体企业、农民职业技术培训企业等涉农新业态实行企业所得税定期减免;

其次是完善乡村旅游、研学发展扶持政策。例如2019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深入落实,增值税改革持续深化。其中,将国内旅客运输纳入增值税进项税额抵扣范围,把企业成本栏的数字变成了流动资金,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也为企业挖掘优秀人才增强了动能,这类的创新改革政策可以在乡村旅游方面增加更多的支持力度。从供给侧促进乡村旅游业自身发展上来说,可以对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免征耕地占用税、契税、印花税。从需求端刺激乡村旅游消费上,可以对乡村民族文化产品实行低税或免税政策。

最后是进一步完善乡村养老服务扶持政策。对自用房产、车船免征车船税。鼓励社会资本长期投入,对金融机构与养老机构签订的借款合同免征印花税,相应贷款利息收入减免所得税。

完善绿色税收体系和加大涉农税收政策宣传力度

她说,完善绿色税收体系,助推乡村生态宜居。如何完善绿色税收体系呢?一是完善环保税制,将碳排放纳入征收范围,二是调整乡村绿色生产税制。逐步将使用化学农药、化学肥料等纳入消费税征收范围,对使用生物农药、生物肥料予以消费税减免。

同时,进一步加大涉农税收政策宣传力度。农村面积广,居住分散,农户存在受教育程度不高、对政策关注不够、对法规条文不理解等情况。建议税务部门进一步加强基层人员队伍建设,不断扩大宣传力度、广度、深度,保持政策落实的精度,最大程度的使各项税改红利能有效实现,更好地支持乡村产业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