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员工自愿降薪向领导表忠心,企业文化岂可如此扭曲
11-08 16:12:57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媒体报道,广州一网络企业老板在员工群发布信息称,“今年公司效益良好,利润有较大增长。公司决定,允许员工自愿申请每月降低待遇的10%。”该公司员工表示,“自愿”降薪系公司的服从性/忠诚度测试,类似测试在公司每年都会发生。

既然公司效益好,利润增长明显,按照常理公司更应该奖励员工,或提薪或创造更好工作环境。而事实是,员工每年“被自愿”降薪向公司和领导表忠心,实在让人匪夷所思。

职场中,员工和老板应该是平等雇佣关系。员工付出汗水和时间为公司谋利,老板向员工发薪水肯定其劳动,双方没有所谓的“忠”与“不忠”之说。变相要求员工“自愿”减薪表忠诚,只能说明该公司的企业文化极度扭曲。

从上下级关系看,老板想要获得员工的尊重与喜爱,就应当以身作则,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培养团队意识,以及利用自身人格魅力去关爱员工,创造良好的企业环境。一个思维正常、头脑清醒的老板,都会明白每一个岗位的不易;即便员工肯为公司考虑,老板也不应批准所谓的员工“自愿降薪”,向公司、老板表忠心。

该公司回应称,该公司100%的老员工和高管,均申请参加了自愿降薪,“内心普遍真实高兴满意”。所有符合参与该活动的员工中,93%参与本次活动。

如果上述数据真实,那么该公司老板确实达到“让员工对自己威慑性服从”之目的。一个理性的社会人,对于自愿降薪这种明显反人性的公司行为,谁愿意主动去迎合?公司老板表面说“自愿”,这何尝不是一种变相威胁?毕竟在企业面前,员工始终处于弱势一方。出于担心老板找茬,被上司独立而被迫“自愿”,这类忠诚测试又有何意义?

疫情之下企业发展困难,公众均可理解。根据《劳动法》相关规定,企业在困难时,可与员工协商调整薪资共克时艰。涉事公司在收益、经营都良好情况下,如此大规模批准员工“自愿”减薪,这是否违反《劳动法》?

如果公司、老板明说是为员工好,为员工谋福利,实则变相以各种方式让员工对其效忠,用经济大棒威慑员工,对员工进行道德绑架。这样的公司就算名气再响,求职者不去也罢。

上游新闻 王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