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印边境会谈陷入“马拉松”?专家:保持谈判意味双方不想激化矛盾
11-08 15:49:11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8日,中国国防部公布了6日中印第八轮军长级会谈的相关情况,双方重申确保一线部队保持克制,以避免引发更大范围的冲突。专家表示,谈判和对话是中印一线部队相互沟通的渠道,保持继续谈判本身就意味着中印双方都不想激化矛盾,避免分歧上升为冲突。专家同时认为,美印之间的关系加强对中印边界会谈进展有一定影响。

中国国防部发布的中英文消息称,双方继续就推动中印边界西段实控线地区脱离接触坦诚、深入和建设性地交换意见。双方一致同意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确保双方一线部队保持克制,避免误解误判。双方同意继续通过军事和外交渠道保持沟通,在此次会谈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其他问题解决,共同维护边境地区和平安宁。双方同意近期举行下一轮会谈。

印度《印刷报》7日也报道称,由于最新一轮的军长级会谈没能带来突破,印度和中国在所谓“拉达克”东部的对峙将持续至冬季。印度网站Oneindia表示,此次会谈于当天上午9:30开始,晚上7点结束,最新一轮的军长级会谈没有取得任何突破。印度第14集团军新任司令梅农首次率领代表团出席会谈。他之前曾作为印度代表团成员参加了第6轮和第7轮军长级会谈。熟悉事态发展的官员说,当前最重要的是裁减一线部队数量,这是迈向脱离接触的第一步。《印度时报》报道称,印中双方目前在对峙地区各自陈兵5万余,并部署有坦克、榴弹炮及其他重型武器。此前的第六轮军长级会谈中双方达成一致: 停止向一线增加兵力,不单方面改变现地态势,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导致局势复杂化的行动。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6日,印度国防总参谋长比平·拉瓦特在一场国防学院举办的一次网络研讨会议中表示,中印两国军队在边境的紧张对峙或会引发更大范围的冲突。拉瓦特声称,“我们不会同意实际控制线有任何变动。”他声称,与中国爆发全面冲突的可能性很小,但在整体安全考量中,边境冲突、越界以及无端的战术军事行动升级为一场更大规模的冲突的可能性是不能被忽视的。”

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钱峰8日对《环球时报》表示,保持继续谈判和对话本身就意味着中印双方都不想激化矛盾,避免分歧上升为冲突;同时,保持谈判也是中印一线部队相互沟通了解的渠道。另一方面,钱峰认为,中印边境谈判目前看可能是旷日持久、“马拉松”式的事情,双方也做好了长期对峙的准备,谁也不会轻易做出让步。

在中印“马拉松”式的谈判中,美国的影子清晰可见。27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国防部长埃斯珀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与印外长苏杰生和防长辛格举行“2+2”对话。当天上午,两人前往印度国家战争纪念碑敬献花圈。蓬佩奥声称:“我们向最近在加勒万河谷失去生命的士兵表示敬意,当印度面临主权和自由威胁的时候,美国将与印度站在一起。” 11月4日,印度媒体报道,印度军队当地时间3日收到首批来自美国的御寒服,并将分配给部署在所谓“拉达克”地区的部队。除了防寒服之外,印度还从美国获得很多装备,其中包括特种部队使用的突击步枪以及印度步兵使用的“西格绍尔”突击步枪。

钱峰认为,美印之间的关系加强对中印边界会谈的影响“肯定是有的”。 前不久的美印“2+2”会谈,标志着美印在“有选择合作”的框架下结为“准军事盟友”关系,推动了“四国机制”(Quad)的形成,进一步夯实了美印战略合作关系,为美国大选后两国关系的后续发展奠定了基调,特别是Beca军事协定的签署,一定程度上强化了新德里的心理背书,在中印对峙中底气更足。

一位要求匿名的军事专家8日对《环球时报》也表示了类似观点,中印边境会谈没有新的进展和美国挑拨有关系。无论是蓬佩奥在印度期间的讲话还是美国对印度提供防寒服,都发出了非常明确的信号,展示出明显的姿态,支持印度对抗中国。“这并不是简单是蓬佩奥和埃斯珀去了一趟的结果,而是由于美国一直点滴对印度渗入,拉着印度朝美国的方向走。”这位专家也表示,从中印双方联合发布新闻稿可以说明一方面中印双方在各自表态,没办法互相认同立场,同时双方也不想让局势更为恶化,所以持续保持沟通。

原标题:中印边境会谈陷入“马拉松”?专家:保持谈判意味双方不想激化矛盾 避免分歧成冲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