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宠物消费催生千亿市场 谁是最优细分赛道?
11-28 12:44:22 来源: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消息,一系列用于宠物的新药品及功能性的保健食品正在问世,包括治疗皮肤瘙痒的、流感的、减肥的和止疼的,甚至有用于改善“犬类阿兹海默症”的。

公开数据显示,宠物消费的激增带动了360亿美元的全球动物保健市场的整体增长。其中,最大的领域虽然仍是上至餐桌的家畜行业,用于牛、家禽、猪和其他动物的药品、疫苗和药用饲料添加剂,占全球动物保健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二。而随着宠物保健意识逐渐增强,其亦占据了近12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

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宠物市场,宠物保健市场潜力更是不容小觑。日前,第一财经记者在全球宠物(亚洲)论坛上获悉,宠物数量仍将上升,宠物主人的便利购、宠物拟人化,及其健康保健仍成为全球宠物经济飞速增长的四大驱动力。

Cascadias消费者与零售业务联席主席Bryan Jaffe表示,看好中国市场潜力巨大,因为中国的人口比北美和欧洲多30%,未来中国的宠物数量是最大的行业增长驱动力。他举例说,中国的包装宠物食品在城市家庭中的渗透率,预计将在2018-2020年翻三倍。中国在引领全球的在线购物消费热潮,中国宠主的消费有超过一半在线上完成,而美国目前只有20%左右。

德国Interzoo荣誉主席汉斯J. 博根拿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指出,宠物消费类似母婴消费,商品的消费者和购买者是分离的,宠物主作为购买者,他们的消费能力决定了宠物消费的层次。随着养宠理念的普及,宠主们也不再简单的只要求“吃喝拉撒睡”,他们在注重自己生活品质的同时,也希望能提高宠物的生活水平。中国市场也很明显从主粮向宠物营养品延伸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汉斯J. 博根拿的另外一个身份是博根拿宠物健康公司的创始人CEO,他所创立的博根拿品牌在动物健康研究和宠物食品开发上有悠久的历史。他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直言,正在计划2020年投入3000万欧元在中国市场建设工厂及铺设渠道。

汉斯J. 博根拿表示,中国宠物行业的发展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早年间,中国工厂大多是外国企业贴牌的加工厂,制造物美价廉的宠物零食和狗咬胶。近年来,中国宠物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型制造商通过生产创新、高质量的产品打造自己的品牌。他之所以在中国做这一笔投资,也是为了更快速的进入中国市场。“中国在机械领域十分先进。如果工厂在德国建设需要好几年,但是在中国当年就可以。所以打算带入技术在中国进行生产。” 汉斯J. 博根拿说。

据了解,宠物消费市场规模在2019年达到了2024亿元,相比2018年增长18.5%。其中宠物狗市场规模约为1056亿,狗用保健品占比1.5%,即约16亿;宠物猫市场规模约为652亿,猫用保健品占比1.4%,即约9亿,猫狗保健品市场规模合计约为25亿。这些仍在飞速增长的数字背后,除了吸引了像汉斯J. 博根拿这样的行业老兵,也包括一些其他领域的产业巨头。

雀巢公司就是宠物消费市场绕不过的巨擘。据了解,该公司旗下普瑞纳这一品牌在1926年便开始宠物营养研究。其在2006年,在中国天津建立了第一家工厂。

雀巢方面在书面回复第一财经记者时表示,雀巢普瑞纳一直在加码在华业务,既是雀巢全球战略布局的体现,同样也是基于对中国宠物市场未来发展的看好。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一款宣称可以提升7岁及以上犬类的记忆力、注意力和可训练性的功能性狗粮在宠主圈中颇为“网红”,即用于改善“犬类阿兹海默症”的功能性宠物食品。而这一产品正是来自雀巢普瑞纳。

实际上,还有从制药巨头辉瑞分拆出来的硕腾(Zoetis),它在宠物保健领域可谓盆满钵满。硕腾中国2018年收入达2.11亿美金,近两年保持20%高速增长,而中国宠物部门增速更是惊人,近几年复合增长率近50%。2018财年中国宠物部门收入8400万美金(约5.8亿人民币)。

据了解,硕腾过去十年来一直在加码对中国市场的投入,这也是使得相较于其他国家,中国是其产品线最为丰富的市场。目前,硕腾中国已经有两个研发实验室三个生产工厂。

艾瑞咨询高级研究总监张正屹指出,社交媒体在推动养宠文化的发展,尤其是养猫风潮;中国所有公司都在做数字化驱动的变革;商业获新成本变得非常高,新品牌必须在营销方式上创新才可能突围而出,而裂变营销是如今最火也最有效的营销方式,在未来ARVR等5G驱动带来的新方式必将成为主力军。

原标题:宠物消费催生千亿市场 谁是最优细分赛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