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服务三农、产业扶贫、实地上岗…江津这所职校颠覆你的所有传统印象
11-28 14:47: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江津一所职业学校为何多次受到教育部、农业部表彰?11月27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重庆江南职业学校复制推广现场会上了解到,一所职业学校除了授人以技,还能在服务三农、产业扶贫等领域大放光彩。

一技在手吃穿都有,5312农户成功奔小康

GetAttachment (2).jpg

有句老话:一技在手吃穿都有。一所职业学校,授人以技就是根本。校长刘友林说,这个“技”,既包含了学生,也覆盖了学校参与三农培训服务的农户。据介绍,学校紧紧围绕江津区的产业发展趋势,围绕产业办专业,对接产业推进学校专业的集群发展,每年为江津区产业企业输送人才1500余名。

学校还积极参与脱贫攻坚,通过“服务三农大培训”为着力点,推动乡村振兴,年培训2万余人次,五年共培育273家新型经营主体,助力5312农户技能致富,2000余贫困户户均增收7000余元。

同样,江津是一个工业经济集中的城市,园区工业用工需求量大的同时,更突出技能专业要求。为此,学校强化产教结合,累计为地方工业园、农业园输送毕业学生和学员5万余人,毕业生当地就业比例占68.9%。

GetAttachment (3).jpg

车间在校园里,课堂是在模拟生产线上,“这样的教学,更有实际效果,更能让学生真正把书本技术转向现实技能。”校长刘友林带着参观者走进机械专业产教融合实践基地,这里同时又是重庆东科模具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上百名学生正在一些大型机器面前忙碌着。

车间的一角,学校2019级机械专业高一的同学们拿着铁尺在操作台上来回打磨,学生周扬学的是钳工,“这是我们的实训课,老师每天上了课,就在这里教我们实际操作。”

刘友林说,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企业岗位技能需求要“对口”,为此,学校探索实践了校企一体化育人模式。2014年,东科模具制造有限公司与学校共建了校企合作生产实训基地,基地集教学、生产、研发、培训、社会服务于一体,学生理论学习、模拟操作、教学实训、跟岗实践、顶岗实习等五个环节均在基地进行,有效提升了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动手能力。基地毕业生就业率、专业对口率达100%。

目前,该校引进重庆东科模具、卓联电子等3家企业入驻校园,共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近三年来,三个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共合作培养技术技能人才1200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