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河北40学生旷课太多被退学 高校严进严出早该如此
11-03 17:22:05 来源:上游新闻

d56f1563bef05d2484ec2d53153b58df.png

近日,“河北体育学院40名学生因旷课太多被退学”一事引发争议。有学生认为学校擅自让其退学过于粗暴,开始维权。此事一出即成为网上热搜话题,连教育部也发声表态:如果学校是依据相关规定作出的处理,这是个好信号。

多年来,高校连年有人进,鲜有学生被开除。这其中,高校对学生的“苦心”与顾虑,是可以理解的。

11683cd4fe5a9ed5f0764b1adb68f6de.jpg

▲“河北体育学院40名学生因旷课太多被退学”一事成为网上热搜话题。网络截图

可以想到,一名学生被退学,意味着多年求学前功尽弃,甚至未来就业及生活都会受影响。退学,不仅会影响到学生自己,肯定也会波及到一个甚至几个家庭。

作为高校学生,应该不会忘记,家有家风,校有校纪,面对未来社会,还有国有国法。违规、违纪、违法,承担后果,接受惩罚,是再正常不过、理所当然的事。

然而多年来,这种理所当然,被高校的“苦心”与顾虑所取代。由此产生的后果,是如今的规则丢失。我们不难看出,其中不乏校方管理者在面对规则时的和稀泥、怕担责任心态。

在高校“严进宽出”的当下,校园内,天天打游戏、睡大觉、谈恋爱的学生并不少见。个别学生更将玩乐放在前,将求学置于后,将校园生活变成了疗养院;将旷课、逃学视为一种时尚。很显然,这与国家社会想培养人才,家长希望子女成龙成凤的初衷,明显相悖。

正如教育部一位专家所言,如果学生不对自己负责,不对家长负责,不对社会负责,他就应该付出应有的代价。

在规则面前,漠视者违反者就应该付出代价。它既是对漠视者的惩罚,也是对尊重规则者的褒奖,是正气的风向标,也是歪风的必杀技。

树立规则意识,是现代社会高素质人才的基本条件之一。重视规则也是成就校风、学风的基础之一。漠视规则者认为遵守规则太过粗暴?不好意思,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规则面前,一切本该如此。

上游新闻 贾晨

7761e307d0ca17a63bc56cb12cdf126d.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