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锋芒 > 正文
云南教育厅要求全省学生用“快手”在线开展安全教育  引发质疑后叫停
2022-07-09 12:21:28 来源:上游新闻

7月8日,多位云南省内中小学生家长向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反映,他们收到自己孩子所在学校老师的要求,必须下载“快手极速版APP”并注册用户进行学生安全教育,要求截图上报班级群,最后进行“考试”。 

相关知情人士向记者提供了云南省教育厅6月30日下发的有关文件,证实了家长的这一说法,云南全省此次统一进行的暑期线上安全教育课程为期8天,连续举行,唯一的学习平台为快手短视频平台。

7月9日,上游新闻记者从早前接受采访的多位家长处确认,他们已收到学校的通知,通过快手平台进行的安全教育课程已经改为自愿观看学习,“不再强制要求进行”。 

▲安全教育直播截图。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昆明市民徐先生的孩子在昆明某幼儿园就读,他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日前他收到了幼儿园老师发来的信息,要求全体家长下载一款短视频软件“快手极速版”,“每天晚上要去看直播,连续8天,搞安全教育,里面的内容有防溺水、防诈骗,还有交通安全等等。”幼儿园的通知中还明确,家长在观看后必须要截屏并发布到班级群组中。

“正常的教育内容的话,我们家长是没有任何意见的,但是其中一点要求是必须要下载快手极速版”,徐先生向记者介绍,家长下载快手APP后,必须完成注册程序成为该软件用户才能正常使用,其后还要按照步骤扫码签到,再关注指定账号,才能进入直播课程。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徐先生提到的有关账号名为“云上学安”,背后的公司实体为云南云上学安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自然人杨志国为占股80%的大股东,为民营企业。该公司官网介绍称,该公司在云南省教育厅的支持和指导下,打造云南省校园安全教育公益平台,“为云南省教育系统提供校园安全教育、咨询、管理和服务”。短视频平台数据显示,“云上学安”为新注册账号,截至7月8日已经有40多万的粉丝。家长徐先生认为,云南省教育厅通过公文要求全省学生家长关注一个民营企业实际运营的账号,即使是出于安全教育的目的,也不能让公众信服,“可想而知有多少家长去下载了这个软件,如果真的存在这种帮公司做推广宣传的行为,甚至有收益的话,这个收益是不是拿家长学生来赚钱了?” 

▲云南省教育厅作出的暑期安全教育相关文件及其附件。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上游新闻记者查询到的云南省教育厅官网数据显示,云南全省在园幼儿176.97万人,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385.23万人,高中阶段在校生173.7万人,另外还有100多万高等教育在校生。若按上述文件要求,仅是学生家长下载安装“快手极速版”APP就可达700多万次。 

相关知情人士向上游新闻记者提供的云南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召开师生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和家长会的通知》显示,该厅“为加强暑期安全教育”,相关视频录制完成后“请各地各校组织学生家长自行线上学习”。该文的附件中则明确,线上学习只能通过“快手极速版”APP进行,同时要求各学校“准时、完整参加教育厅录制的安全课程学习”,“学习时间从7月3日至7月10日连续8天,每天晚上7:30开始学习。”记者注意到,这份公文附件中明确提供了如何通过手机应用商店下载快手APP进行注册、关注账号、预约直播等内容。 

7月8日,云南省教育厅安全稳定处相关工作人员证实,该厅办公室今年6月30日的确向云南各州市教育部门下发过开展暑期安全教育的通知,但具体执行以学校发的要求为准,“我们之前发的文件里面是没有涉及到快手这个平台的,但是培训是要通过这个平台”。 

7月9日上午,早前接受采访的一名家长表示,他们已收到学校老师的通知,“因系统原因”,暂停联合快手平台进行的在线安全教育活动,培训事宜另行通知。昆明市某小学则通知称,安全教育学习不再强制观看和考试,转为自愿学习观看。 

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