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吴国平:建议提升高铁“软实力”,解决厕所及餐饮痛点
03-11 11:06:02 来源:上游新闻

到2020年末,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4.63万公里,其中,高铁营业里程达到3.79万公里,比“十二五”末的1.98万公里翻了近一番。 高铁已经逐步成为了老百姓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但近年来,餐饮性价比低、“高铁霸座”、厕所卫生状况差等问题逐渐影响到乘客的乘车体验。全国人大代表、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平建议,优化和统一高铁服务标准,推进高铁的个性化服务。

3月11日,吴国平对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表示,如今高铁已成为双循环新格局下拉动消费的重要推手,因此,不仅要“走得了”“走得快”,还要“走得舒服”。

▲全国人大代表、民进无锡市委副主委、无锡灵山文旅集团董事长吴国平。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吴国平说:“高铁通过十余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了老百姓重要的出行工具。我们常讲‘一小时都市圈’‘两小时都市圈’,年轻人打个‘高的’、喝杯奶茶成为时尚,还能满足商务客流移动办公,高铁已经刷新了老百姓出行的选项。在某种程度上,甚至已经成为了除家、单位之外的另一个生活空间。但随着旅客发送量的激增,高铁在软件服务方面的一些短板就凸显出来,譬如备受关注的高铁盒饭、厕所卫生、车厢嘈杂等,引起了人们的讨论。我经过调研,结合自己的体会,提出了进一步提升高铁服务品质的建议。”

吴国平在《关于持续提升高铁服务品质的建议》中提到,在“自主选座”“静音车厢”等特色服务基础上,继续探索创新、实用、贴心的个性化服务措施,健全高铁会员服务体系,提升乘客满意度。在餐饮服务方面,建议创新餐饮服务模式、更新产品供应方式、强化全链条管控,如普及“18℃常温鲜食生产”“小碗菜”“热美食”“新零售”等新理念,引入更多市场主体参与高铁餐饮服务供给,不断提升餐饮质量。

对于乘客普遍反映的厕所卫生差等问题,建议将高铁上的“厕所革命”进行到底,加大清洁力度与专项整治。按照实践经验,强化卫生管控,进一步制定厕所保洁的标准,以标准指导管理实践。

针对“高铁霸座”、车厢嘈杂等不文明乘车现象,建议加强高铁文明出行的宣传,引导旅客摒弃出行陋习,遵守文明规范,号召旅客参与到列车的文明管理中来,在潜移默化中培养旅客文明出行习惯。在服务上,建议完善现有的高铁服务标准,从进站、候车、乘车、出站等“服务关键时刻”着手,找准服务核心,制定标准和规范,攻克服务难点、空白点,对各地铁路服务人员做好培训提升,落实服务的评价反馈,搭建第三方评价体系,持续改善旅客乘车体验。

吴国平表示,经过调研发现,《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以及相关的法规、服务规范文件等距离颁布实施已经有数年,原有的法律已经较难覆盖当前的实际需求,因此建议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修订,形成一整套规范、标准、科学、高效的高铁法律法规体系,为服务提升构建制度的保障。

“高铁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变着中国城市的格局,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推动区域经济大发展,成为了一张靓丽的国家名片。高铁的软件服务也应该参照‘五星’级标准,给乘客带来更优质的乘车感受。”吴国平说。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