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证券时报头版评论:穿越基金波动,新基民更应保持理性和冷静
03-11 09:44:09 来源:证券时报

春节后,部分“网红”基金面临大幅波动。近日,支付宝深夜发文,呼吁相信专业的力量;基金公司公开道歉,“请求投资者再给一些时间”;知名基金经理密集发声,“优质股下跌将带来更好买入机会”;多家基金公司开启自购模式,提振对市场的信心……基金渠道、基金管理人、基金经理等市场各方,彰显了珍惜投资者信任、呵护投资者利益的拳拳之心。

站在当前时点看,“抱团股”大跌、基金亏损等,都在影响部分基民对基金长期投资的信仰。然而,投资收益率的均值回归是市场铁律,高估值赛道连续两年的大涨,国内经济复苏带来的顺周期行情,都在催生市场风格的切换和行情的巨变,也导致了集中持仓优质股的基金净值大幅震荡。

其实,基金大跌背后,不变的是我国经济的快速复苏,不少行业景气度上行。只要基金底层投资的个股优质,长期业绩向好,就是长期持有的理由;基金短期的大跌,也不会改变权益类基金长期的赚钱效应,社保基金自成立以来年均8%以上的投资收益率,偏股型基金19年来平均超过16%的年化收益率,都在凸显投向权益类资产的长期价值。

然而,A股市场的较大波动,权益类资产收益分布的不均衡,都将考验基金持有人长期投资的理性和坚守。在基金大幅波动中,新基民更应保持理性和冷静。

事实上,在市场情绪高涨中重仓买入,在市场绝望中清仓出局,不恰当的择时是投资者亏钱的一大原因。2015年6月、2018年2月、2020年7月、2021年1月,都曾屡屡出现“一日售罄”的百亿基金,往往在股市相对高点,基金也是销售旺季。

这些现象都在提示新基民,在基金大热中不可盲目跟风,更应学习基金理财知识,正确认识自身风险偏好,通过动态调整权益、固收投资比例,构建适合自己的资产配置方案,并在长期投资、理性投资中获取优秀基金管理人创造的超额回报。只有正确地认识自己,才能科学地做好投资。

基金公司更应以此为鉴,通过发行规模限制、持有期产品、严禁娱乐化、基金投顾、投资者教育等形式,在基金规模和长期业绩之间寻求平衡,更好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夯实基金业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原标题:穿越基金波动 新基民更应保持理性和冷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