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观察 | 沿着这条路,重庆“犇”起来
03-11 09:18:06 来源: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

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消息,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审议、听取意见和建议中的“高频词”。

●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

●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

●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

3年前的春天,2018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对重庆提出了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要求。

牢记殷殷嘱托,扛起使命担当。近年来,重庆全市上下主动作为、开拓进取,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干部群众精神面貌持续向上,高质量发展动能持续增强,社会和谐稳定局面持续巩固,“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总体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启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重庆加油“犇”起来,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

图片

▲重庆城市风貌。王正坤 摄/视觉重庆

川渝共唱高质量发展“协奏曲”

高质量发展,也是区域协调的高质量发展。

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重庆强化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扎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牛年使牛劲,川渝合作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

2月18日,作为我国首个跨省市国家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内荣农高区正式启动建设,6个重大项目、近30个子项目同步开工;

2月26日,川渝合作万州新田港二期项目签署出资合作协议,总投资额近17亿元;

3月5日,川渝两省市通过2021年商务十大重点合作事项及行动方案,共同打造富有巴蜀特色的国际消费目的地;

3月8日,川渝两地联合发布第二批川渝通办事项清单,115个事项今年10月底前实现通办……

不用扬鞭自奋蹄。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在关键处落好子。接下来,重庆将与四川进一步加强协作,聚焦“两中心两地”战略定位,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同心协力办好合作的事情,共同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图片

▲2月24日,沙坪坝团结村,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定制专列驶出。 喻庆 摄/视觉重庆

牵住“牛鼻子”,抓住关键点

对于重庆来讲,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抓好产业链供应链的优化升级,就抓住了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点。

重庆是制造业重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很重。怎么战、怎么干?

重庆提出,要让需求侧给供给侧“出题”,始终坚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更加注重补链强链,建强产业链、稳定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全力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持续巩固经济稳定恢复基础,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开年以来,重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掀起了一轮又一轮抓招商、抓项目、抓产业的热潮。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这些项目纷纷把着力点放在产业链供应链的优化升级上。

1月8日,荣昌区举行2021年第一季度产业链招商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20个项目累计签约金额达108亿元;1月18日,巴南区集中签约38个招商项目,总投资516亿元;2月26日,巫山县集中签约9个项目,投资总额超40亿元;3月2日,南岸区、重庆经开区举行招商引资云视频签约,引进15个项目,总投资303.5亿元……

3月2日,重庆市举行城市轨道交通四期等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共计33个项目,总投资额1089亿元。这批重大项目中,不仅涵盖轨道交通、大数据智能化、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而且有一批为“重庆造”汽车、电子信息等支柱产业配套的重点项目。

2月,长安汽车以单月销售162708辆的成绩,同比逆势增长465.8%,连续11个月实现销量同比增长;1-2月,重庆机床集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0%,工业总产值和新增订货同比增长2倍以上;1-2月,重庆万国半导体实现产值2950万美元,进出口金额4270万美元、同比增长40.5%……

着力补链强链,持续优化升级。重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牵住“牛鼻子”、抓住关键点,呈现出你追我赶、协作共进的良好态势。

图片

▲3月5日,重庆万国半导体科技加快生产12英寸功率半导体晶圆。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

全面推进改革开放,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今年2月,重庆高新区推出“交地即领证”改革,企业拿到土地的同时,即可领到土地的不动产权证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深化“放管服”改革走在全国前列;重庆自贸试验区开展商事主体确认制试点,简化企业注册登记手续,探索推进“一业一证”改革,做优政务服务,进一步提升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水平……一项项改革向纵深推进。

元旦当天,全国首个两地合作开行的中欧班列品牌——中欧班列(成渝)号从重庆、成都同时开出首班;1月26日,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公司一批重卡出口刚果(金);3月3日,首批“散改集”浆纸集装箱从广州南沙港海运至广西钦州港,再搭乘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运往重庆……

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融入新发展格局有一定优势和条件。近年来,重庆改革开放持续向纵深推进,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渝新欧)、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开放大通道建设日渐显效。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在新的发展阶段,重庆要继续充分发挥通道优势,通过长江黄金水道把西部内陆地区和东部沿海地区紧密连接起来,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把中国的西部和东盟更加紧密连接起来,通过中欧班列等把我国和欧盟等经济体更加紧密连接起来,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图片

▲3月7日,观音桥步行街,市民购物满载而归。 钟志兵 摄 /视觉重庆

下活区域协调发展“一盘棋”

加快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既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

今年的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四五”时期,要持续开展城市更新行动,加快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

2月初,国家发改委复函重庆等省市区发改委,批复《关于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改革实施方案》,原则同意重庆西部片区等11个试验区方案,荣昌、潼南、大足等9个区成了国家级的城乡融合发展“试验田”。

3月初,市委、市政府正式发布《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简称市委一号文件),从加快县(区)域内城乡融合发展、促进“一区两群”农业农村协调发展、加快建设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部署和安排。

下一步,重庆将着眼于城乡经济循环,统筹抓好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城乡融合发展将开辟更大需求空间。

图片

▲2月14日,荣昌区吴家镇,小朋友在草莓基地采摘草莓。龙帆 摄/视觉重庆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在历史的交汇点上凝聚奋进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殷殷嘱托我们当牢记在心、忠实践行,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线,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信心,找准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担起“上游责任”、体现“上游水平”,确保新发展理念更好地落地生根,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原标题:[聚焦两会] 沿着这条路,重庆“犇”起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