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院校布局初步完成 重庆高职城下一步将如何走?
02-21 09:55: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1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巴南区获悉,随着重庆五一技师学院、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重庆财经学院等院校的入驻,重庆高职城院校布局已初步完成,正大力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打造宜学高地,深挖文化价值与魅力。

高等院校集聚 校企合作育人才

据悉,重庆高职城目前已有重庆五一技师学院、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重庆财经学院等10所院校入驻,在校师生超过3万人,分别拥有国家级重点专业10个、市级重点特色专业28个。

其中,2020年,重庆市护士学校也成功签约入驻重庆高职城,总投资4亿元,拟于2022年投运。

职教城公司方面表示,2021年,重庆高职城将继续推动重庆青年职业技术学院等优质院校落地,同时,加快财经学院二期、重大城科院、重庆护士学校等院校建设,进一步完善高职城院校布局。 

同时,高职城还积极推动校企合作。

据重庆职教城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重庆财经学院、重庆青年职业技术学院等6所院校已与阿里巴巴、宗申动力等200余家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与科大讯飞、甲骨文、惠普公司等共建5个二级学院,与京东、龙湖等企业开设10余个人才定向培训班,园区也搭架了100余个校外实训基地,为学生提供2000余个实训岗位,为社会单位提供约30000次培训。

目前,高职城已初步形成了以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重庆青年职业学院为基础的中高职人才培育平台,以五一技师学院、国家级公共实训中心为基础的高技能人才培育平台,以及以华为ICT学院和淘宝大学西南学院为基础的大数据人才培育平台。

深化产教融合 释放发展新动力

据了解,目前,重庆高职城已初步形成以中迪医疗、天昊基因为代表的医疗大数据企业集群,以联合纵道、多创云为代表的教育大数据企业集群,以芸中鹰无人机为代表的高新科技企业集群,以及以中国联通南部枢纽楼为代表的大数据通信基础设施集群。

“高职城引进了天昊基因、祎翀无人机等40余家大数据项目,中迪医疗等17个项目已投运,累计实现战新产值约6.8亿元、税收约7000万元,累计解决就业3000人。”上述负责人介绍。

高职城紧贴区域发展积累技术技能,目前入驻院校已孵化企业4家,承接科大讯飞、江苏苏微软件等企业的合作项目10余个,建有产学研用基地5个、市级众创空间3个、市重点实验室2个、技能大师工作室2个。园区学生就业率达95%以上。

下一步,重庆高职城还将联合财经学院、五一技校、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中迪医疗等国内知名企业、科研机构、高校,通过创建大数据技术、应用重点实验室、精品课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产学研成果转化基地,组织知名专家带领学者完成大数据科研项目等,培养大数据专业性人才,促进产学研联动。

巴南区方面表示,随着重庆高职城的不断发展壮大,一座新城将在这里慢慢成形,伴随着周边居民的入驻和学生的人口红利,这里势必成为巴南的教育高地。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