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吉利“上天”又下一城 年产卫星将逾500颗
02-21 09:58: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月18日,吉利科技集团旗下卫星工厂——台州星空智联获得国家发改委核签的商业卫星制造项目许可批复。据悉,星空智联卫星工厂的首台设备目前已进场,预计今年10月投产,年产卫星可达500颗以上。

天眼查App显示,台州星空智联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8月,法定代表人为许兵,注册资本3000万人民币,公司经营范围主要包括卫星通信系统、光电技术、机电技术、通信技术、数据处理技术、电子产品等。天眼查App股权穿透显示,该公司由吉利迈捷投资有限公司全资持股,疑似实际控制人为李书福,持股比例91%。

事实上,这并非吉利科技首次在该领域布局。早在2010年,李书福就提出:在扎根一个地球的同时,我们还应该放眼浩瀚的宇宙,那里有无数个星球。人类应该以更加大胆和科学的态度,不断探索与加快开发太空世界与宇宙未来,在保护与发展地球经济的同时,完全可以开拓更加广阔的宇宙世界。

李书福曾做出预言,未来出行的交通工具必将向智能驾驶的“空间移动终端”转变。届时,自动驾驶的汽车将无需跑道,在立体空间实现垂直起降、自由飞行。

在此背景下,在2017年8月,吉利汽车成功收购美国飞行汽车公司Terrafugia,并以中文命名太力飞行汽车公司。2019年9月,吉利又先后参与了德国城市空中出行公司Volocopte的C轮首轮融资,并决定成为合资公司。

去年4月24日,吉利官方发布消息称,首发双星年底酒泉发射,时空道宇携手领克汽车共征星程。双星正式投入使用后,将赋能用户包括高精度定位在内的各项业务,由此产生的海量数据将通过OmniCloud平台,实现数据资产化、资产价值化。例如,在城市出行方面,通过高精度定位技术、人工智能等服务对数据进行分析、对车辆进行监管,提供城市公共车辆监管、网约车监管、共享汽车监管服务。在智能驾驶方面,助力智能驾驶感知、决策、控制,打造安全可靠的驾驶体验,服务于高速公路自动巡航(HWA),车路协同(V2X)、AR车道级导航解决方案和高级自动驾驶(HAD)。在工业制造方面,通过在设备上加装相应的传感器,设备厂商可以远程、随时随地对设备进行监控、升级和维护等操作。

业内人士认为,吉利此举是并非是为对标马斯克,其意更在于加重“无人驾驶”的筹码,甚或是推出飞行的概念汽车做准备。

目前,航天技术正越来越多地运用在汽车领域。例如,汽车上普遍采用的铝材以及碳纤维等材料,早先就是用于降低飞船重量;HUD抬头显示系统,也是为了不分散宇航员注意力而发明。这也是众多车企垂涎“飞天”的缘由。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