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牛年第一天|戈壁绿洲快递员崔斌斌:一个快递站一名快递员畅通一座城
02-12 16:14:25 来源:上游新闻

距离青海西宁市1200公里外,有座名为“茫崖”的小城,这里是京东快递员崔斌斌工作的地方,他服务于6万多人的茫崖市。

在茫崖已工作3年,即使过年,外乡人崔斌斌也未曾回家。赶在除夕前,他将所有的快递都送完了。牛年第一天,是他一年中唯一能全身心陪伴家人的时光。

▲茫茫高原上,快递车虽形单影只,但永往直前。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茫崖是个很特殊的小城,它隶属青海省海西州,位于柴达木盆地的最西端,当地人形容那里“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氧气吸不饱”。

茫崖市政府官网资料显示,这里平均海拔达3000米,全年平均气温只有4℃,年降水量不足50mm,干燥、寒冷、缺氧、沙尘……气候条件十分恶劣。

▲在海拔3000米的高原,崔斌斌坚守3年未曾回家。他要赶在大年初一前,将快递送到客户手中。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茫崖资源富集,初步探明的矿产有石油、天然气、石棉、天青石、芒硝等26种,因此这里分布着国家一些重点建设项目,很多外乡人来到这里,扎根于这片苦寒之地默默奉献。

2018年以前,这里并没有快递站。因此,即使外界的网络购物、货运再怎么发达,似乎都与这里没有太大的联系。

2018年,崔斌斌一个人来到这里,创建了覆盖整个茫崖的快递站。从此,快递为这里的人们打开了一扇窗,也让他们与外界、家人有了更紧密的联系。

崔斌斌告诉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他的客户除了当地的牧民,大多数都是来此为国奉献的工作人员。每逢过年,他送去的快递最多的是来自各地的土特产,其中以四川、重庆等地的腊肉居多。这些快递往往都是远方家人对于工作在这里亲人的祝福和思念。

同是外乡人的崔斌斌懂得,一份快递的重要——它既是家人的一份思念,也是与外界沟通的桥梁。因此他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

一个快递站,一名快递员,这座城开始与外界互通有了更多联系。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由于崔斌斌的到来,这座小城的快递量暴涨,日均到货达300多单,每天到货量700件到900件,赶上一些网上活动,货量会上涨一倍。

崔斌斌说,以快递站为圆心,方圆200公里都是服务的群体。由于各地之间距离相距甚远,呈点状形成,每天他都要将快递送往各处;最远的一个点,他需要开车90多公里才能送达。

▲崔斌斌工作很忙,直到大年初一才能有机会和家人在一起。与家人在一起时,是他最幸福的时刻。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因为货量太大、太忙碌,崔斌斌也只有春节期间才能休息。对他来说,2020年以前,他最大的想法,就是抱一抱儿子。崔斌斌的儿子出生后,一直都住在河南巩义的孩子姥姥家。跨越2400公里的距离,崔斌斌也极其思念自己的家人。

在家人印象中,崔斌斌一直都是视频中穿着红色外套的那个男人。2020年中,孩子到了上学年龄,架不住对家人的思念,崔斌斌干脆将妻子和孩子接到了茫崖,并有了扎根于此的想法。

▲一个快递站一名快递员,茫崖小城与外界互通有了更多联系。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他说,他不想放弃自己这份有意义的职业,也不想离家人太远。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崔斌斌每日都能做到货运清零,并且没有客户投诉。崔斌斌所在公司认为,他勇于拼搏的精神,值得更多人学习和传递。

如今,崔斌斌已经有了一名同伴,他们一起坚守在茫崖,为当地生活、工作的人们送去快递,送去一份来自外界的祝福。

上游新闻记者 贾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