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牛年第一天|江西景德镇点燃太平窑,人人加柴家家兴旺
02-12 15:59:11 来源:上游新闻

北看故宫,南访古窑。

古窑是5A级景区“古窑民俗博览区”的简称,位于瓷都江西景德镇,完整地保留着全世界绝无仅有的传统手工制瓷技艺,还成功复建并复烧了清代镇窑、明代葫芦窑等景德镇历代典型瓷窑。

2月12日大年初一,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在景德镇古窑景区看到,点燃太平窑祈福、欣赏非遗技艺等活动精彩纷呈。

微信图片_20210212155728.jpg

▲2月12日大年初一,留在江西景德镇过年的刘建设往“太平窑”里添柴,祈福家兴旺。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走进古窑,标志性建筑——窑神童宾广场映入眼帘,景德镇人视童宾为景德镇的象征。

工作人员陈怡菲介绍,明朝万历年间,皇帝派太监潘相兼理景德镇窑务,督造大器青龙缸,久不成功。期间,潘相向窑户“例外苛索”,鞭笞瓷工。童宾对潘相说,他用生命担保把龙缸烧好,不准虐待瓷工。潘相应允。于是,童宾以自己身体为窑柴,跳进烧得通红的窑中。次日开窑,龙缸烧制成功。

童宾广场旁有两座“太平窑”,炉火烧得正旺。导游向游客介绍,太平窑是一种用旧窑砖和圆渣饼搭成类似圆的窑,通透平稳,白壁红火,象征着吉祥太平。圆月当空之际,座座太平窑投柴烧窑,照得天上地下,路旁水边一片通红,居民围窑观火赏月,歌舞谈笑,欢乐至通宵。烧太平窑,这一习俗从清朝沿袭至今。

“太平窑”旁,来自山东菏泽的刘建设拾起一根松柴,投进“窑”中,嘴里默念着:人人加柴,家家兴旺。

▲大年初一,景德镇古窑景区展示的瓷胚。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刘建设是一央企职工,正在景德镇建设一乡村振兴项目。他和同事积极响应“减少人员流动,非必要不返乡” 的号召,留在景德镇过年。

刘建设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春节前景德镇总工会就给他们送来了年货;春节期间,项目部也加强后勤保障,年味不减。“第一次不在家过年,趁着大年初一放假来古窑,给远方的家人送去祝福。太平窑里烧柴,祝我家2021年,红红火火。”

▲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清代镇窑,代表了中国传统制瓷窑炉营造技艺的最高水平。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历代古窑展示区内,游客不仅可以看到清代镇窑、明代葫芦窑、元代馒头窑、宋代龙窑等历史遗迹的重现,还可以欣赏到制瓷艺人的现场演示。

▲大年初一,景德镇古窑景区,“非遗”传承人李建华向游客展示技艺,他画的鱼栩栩如生。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头发花白的李建华是景德镇市“非遗传承人”之一,擅长在瓷器上画鱼。当游客赞叹李建华画出的鱼栩栩如生时,他说,他从年轻画到年老,只画鱼。即便现在,一条五厘米长的金鱼,他也要花一上午的时间。“一个人,一道工,干到老,古窑里的其他匠人和我一样。”

▲大年初一,景德镇古窑景区,倒处都是瓷器元素。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水上舞台上,8位身着古装的女子,有人拉二胡、有人吹笛、有人敲编钟……美妙音符传入耳,游人驻足。这套乐器由瓷器烧制而成,是景德镇瓷器“声如磬”的集中体现。

今年春节,古窑游客虽然少了很多,但景区服务并未打折,游客在这里,可以探索千年窑火之谜。

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