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县长县委书记为开发商“合作”拿地受贿360万 四川屏山原县长李川出庭受审
12-25 15:53:39 来源:上游新闻

12月24日,四川省纪委监委公布,宜宾市屏山县原县长李川因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案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四川宜宾屏山县委书记、县长在年初双双落马之后,案件再次引发了关注。

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获悉,李川被通报“双开”前的12月8日,四川省简阳市人民法院已经开庭审理了李川受贿罪一案。四川省简阳市人民检察院指控,李川伙同自己的老搭档、屏山县委原书记邱东林和其弟弟邱陵共同受贿360万元、分8次单独受贿317万元,个人共计受贿437万元。公诉机关认为,李川利用职权便利,为他人获取利益,构成受贿罪,但李川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且认罪认罚,建议对李川判处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80万元。

李川在庭审中,对于自己的受贿行为作了深刻反省,请求法院对自己从轻判处。对于437万余元的贿款,李川庭审中多次强调均用于自己的个人挥霍,妻子并不知情,检方也以证据不足以证明赃款去向为由,支持了这一观点。简阳法院没有当庭宣判。

李川出庭受审.png

▲2020年12月8日,四川屏山原县长李川出庭受审。图片来源/中国庭审公开网

相隔两个月 县委书记县长接连落马

上游新闻2020年1月7日《四川屏山县委书记县长接连落马》报道显示,李川出生于1971年,四川筠连人,早年在宜宾市组织部门工作,曾任宜宾市委组织部副县级组织员、干部训练科科长等职。2006年10月起,李川先后担任宜宾市翠屏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翠屏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等职。2011年10月,李川调任屏山县委副书记,同年年底出任屏山县委副书记、县长,直至落马。

2019年11月2日,四川省纪委通报,宜宾市屏山县委原书记邱东林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邱东林落马当天,屏山县委召开了县委常委扩大会议,时任县长李川还就和自己搭了9年工作班子的邱东林落马一事公开表态,要坚决守住初心,进一步筑牢防腐拒变防线。11月29日,李川的县长之位便被人顶替。2020年1月7日李川被宣布落马接受调查。

李川在任职屏山县长时曾多次就廉政建设高调表态。2018年9月,李川亲自在当地电视台出镜,向全社会作出纠“四风”转作风公开承诺。2019年4月28日召开的县政府廉政工作会上,李川曾表示要狠抓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增强做好廉政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一级抓一级,抓住关键,抓住重点”。

李川出镜表态.jpg

▲2018年9月,李川在当地电视节目中作廉政表态。图片来源/网络

四川省纪委监委12月24日对外公开通报了李川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的详细情况。调查显示,李川理想信念丧失,纪法意识淡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超标准配备、使用办公用房,学习培训期间安排驾驶员“伴读”,违规占用企业车辆;在组织谈话、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违规决策将学校食堂统一委托公司一体化经营;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土地拍卖、房地产开发等方面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

经宜宾市纪委常委会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四川省纪委审议、省委批准,决定给予李川开除党籍处分;由宜宾市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终止其宜宾市第五次党代会代表资格;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由简阳市监委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伙同县委书记兄弟 拍卖土地受贿360万元

今年12月8日,四川省简阳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李川受贿一案,其涉嫌受贿犯罪的细节被披露。

简阳市人民检察院指控,2013年初,四川详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某得知其开发建设的屏山县王府井小区旁边有块30余亩的土地已获省国土资源厅审批报征,遂请时任屏山县委书记邱东林的弟弟、时任宜宾市公安交通警察支队副支队长的邱陵帮忙协调关系,尽快使该块土地通过规划审批、供地,并帮助其在竞拍中获得土地以及完成拆迁。开发商陈某许诺,得到土地之后将按每亩地10万元给予感谢费,邱陵表示同意。

邱陵后来分别联系了自己担任县委书记的哥哥邱东林以及县长李川,告知了接受陈某请托和许诺感谢费的情况,邱东林、李川知道情况后,分别利用各自的职务之便为陈某提供帮助,使其获得了土地进行商业开发。

被告人李川的证言显示,屏山县国土资源局上报王府井二期供地方案的过程中,县委书记邱东林的弟弟邱陵曾多次打电话给李川询问供地的情况,邱陵在电话中表示,“如果他的朋友能够低价中标拿到那块土地,他的朋友会以每亩地10万元的标准拿出钱来给我们表示感谢。”

邱陵对李川表示,他会以每亩地3万元的标准安排给李川个人表示感谢,分到李川手上的受贿款总额大概有120万元。随后,四川详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通过拍卖获得了王府井二期的土地,邱陵成功“作媒”。

2014年下半年,邱陵打电话给李川,告知其已经收到了自己朋友、竞拍土地成功的开发商给予的360万元“感谢费”,请示如何处理这笔感谢费。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身为县长的李川没有立刻就邱陵的“请示”作出回应,而是让邱陵询问其哥哥、县委书记邱东林的意见。

检方在庭审中也提供了邱东林的证言。邱东林在接到弟弟邱陵“如何分赃360万”的请示后,也没有立即表态,而是询问弟弟邱陵是否征求过李川县长的意见。邱陵作出肯定答复之后,邱东林作出了指示,要求邱陵“你要把方方面面的事都打点好”,邱陵于是提议三人将360万元受贿款平分,每人120万“月月红”。于是,时任屏山县委书记邱东林、时任县长李川、时任宜宾市交通警察支队副支队长的邱陵就平分了房地产企业送来的360万元。

李川受贿目录.png

▲李川伙同时任县委书记邱东林等人受贿360万元。图片来源/中国庭审公开网

2015年5月,屏山县国土资源局原局长陈超因受贿723万元被调查,邱陵害怕此案牵扯到开发商陈某从而牵连到自己,于是将360万元现金退还给了陈某。屏山当地官场平静之后,邱陵多次要求陈某归还360万元贿款,但案发前尚未兑现。

李川的辩护人在法庭辩论阶段提出,李川收受房地产开发商陈某所送的120万元不应该属于共同受贿,相关受贿事实中,李川与邱陵、邱东林并没有事前的共谋,他所知晓的消息是通过邱陵转达的,李川在受贿过程中仅仅是一个“被动接受”的角色。出庭检察官则认为,李川与邱陵间通过沟通,均存在通过职务便利为请托人谋取利益并收取了好处费的行为,符合共同犯罪构成要件,应当认定为共同犯罪。

上游新闻记者查询发现,邱东林、李川收受了贿赂出让的土地目前已经建设为商业楼盘,但因合同纠纷被购房业主、供应商等在当地多次起诉,陷入了复杂的法律纠纷。

出卖权力 个人受贿317万元

李川在担任屏山县长期间,除了伙同县委书记邱东林等人共同受贿360万元之外,李川还在2012年至2018年利用职权之便,多次为他人提供“关照”,协助完成屏山县辖区内土地竞买、县城安置分流区建设项目、个人职务调动等事宜,8次受贿共计317万元。上游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李川的受贿行为多和屏山当地的房地产开发有关。

2013年,商人金某等人成立了房地产开发公司,在屏山县修建了某楼盘项目。金某为取得时任县长李川对于楼盘项目的关照,2014年至2017年春节期间,每年在李川的办公室里送给其10万元共计40万元,2017年5月在李川办公室楼下送给李川50万元,金某共计行贿李川90万元。

2014年4月,商人周某通过李川协调了屏山县文化综合体所在地块130余亩地的竞买资格,中标后成立了房地产开发公司开发一个地产项目。周某为了和李川维系关系,得到李川对于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关照,2013年底至2017年春节期间,以拜年等名义送给李川共计60万元,2018年春节期间送给李川60万元,周某合计行贿李川120万元。

李川除了大肆收受房地产开放商的非法利益之外,还有卖官的“业务”。检方披露,2013年春节期间,陈某为从乡镇调回县级部门任职,在李川办公室送给李川5万元。陈某后续成功调回县城,出任屏山县住建局局长。2017年12月,屏山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工作人员李某为调到平山县乡镇任职,在李川办公室送给李川5万元。

被告人李川当庭表示,对于检方所指控共计417万的受贿金额等没有异议,并自愿认罪认罚。李川的辩护人则在质证阶段就检方认定的部分事实提出了异议,认为李川的受贿地点有误、接受款项的性质为礼金等。

上游新闻记者在庭审中注意到,李川在法庭上多次强调,自己收受的417万元贿赂用于了个人消费,包括接待、应酬等。李川给予自己妻子郝某的200万元中,还包括了自己的合法收入,包括宜宾市级部门的专项奖励,“真正给妻子的只有40万元左右”。出庭检察官也认同了这一说法,表示目前没有充分的证据显示李川给与其妻子赃款,公诉方建议法院认定赃款被李川用于了个人挥霍。

李川被双开.png

▲2020年12月24日,四川省纪委公布李川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图片来源/廉洁四川

曾经的县长李川在庭审最后,就自己的贪腐行为作出了深刻的忏悔。李川说,贪欲让他坠入了深渊,“毁掉了我幸福美满的家庭,我对不起我的家人,也对不起我的妻子和女儿”,辜负了组织对他的信任和培养,“恳请法庭给我一次悔过自新,重新做人的机会,从轻对我判决。”

简阳市法院没有当庭宣判李川受贿一案。而邱东林、邱陵兄弟俩的案件目前也已进入了司法程序。

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实习生 冷宇

二维码.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