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英国“脱欧”何以在平安夜报了“平安”?
12-25 15:25:21 来源:中新网

中新社布鲁塞尔12月25日消息,也许只是巧合,英国“脱欧”在2020年的圣诞平安夜报了“平安”:欧英宣布达成贸易协议,英国得以在最后时刻避免“硬脱欧”。

这份“圣诞礼物”耐人寻味——12月上旬,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与英国首相约翰逊曾向外界明言,欧英“几无可能”达成贸易协议,据此欧方公布了应对英国“硬脱欧”的紧急措施,英国军方则表示已做好准备在明年1月1日后动用海军巡逻船保护英国海洋渔场。

112.png

资料图:英国首相约翰逊。

言犹在耳,听起来英国“硬脱欧”将成定局。但从12月23日开始,欧英谈判“破局”的消息频频传来,双方24日将达成的贸易协议公之于众。

前后不过10多天时间,英国“脱欧”何以峰回路转,在平安夜报了“平安”?

原因之一不外谈判策略,以“心理战”逼迫对方在最后关头妥协让步。以双方长时间僵持不下的渔业谈判为例,12月上旬英国军方放言“武力护渔”后,对渔业问题持强硬立场的法国官员毫不在意,以一句当年英国的战时口号“保持冷静,继续前进”回击,完全无视日益逼近的英国“脱欧”期限。

双方“对峙”至本周,据欧盟媒体报道,决意在圣诞节前后达成协议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才亲自上阵,与英国首相约翰逊一道介入渔业谈判。在两人的干预下,双方谈判团队以“大局”为重达成共识,就共同管理欧英水域渔业资源商定了新框架。

更大范围而言,推动欧英谈判“破局”的关键因素其实在会场之外,那就是当前难以绕过的新冠肺炎疫情。某种意义上,虽然英国“硬脱欧”暗含的风险常被提及,加之英镑汇率和英国股市常随“脱欧”谈判来回波动,但新冠肺炎疫情着实让英国提前感受到了“硬脱欧”或将引发的问题。

本周以来,随着英国宣布发现变异的新冠病毒毒株,欧盟多个成员国对英国关闭边境,特别是法国一度切断英法主要货运通道,导致欧洲大陆的货运卡车无法入境英国,直接拉响圣诞节前后英国部分生鲜食品的供应“警报”。这清楚地表明,英国若因“硬脱欧”干扰往来欧洲大陆的货物流通,将给英国民众生活带来何种负面影响。

对欧盟成员国而言,任由“硬脱欧”引发乱局也非上策,不仅拖累本国经济发展,还可能令民意沸腾。本周因车辆受困,已有不少卡车司机向媒体抱怨其生活大受影响,甚至很可能无法回家过节,沮丧之情可见一斑。

在24日宣布欧英达成贸易协议的记者会上,冯德莱恩以及和她并肩站立的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只字未提新冠肺炎疫情,虽然两人都戴着口罩。

也许并非巧合,英国“脱欧”在2020年的圣诞平安夜报了“平安”。

原标题:英国“脱欧”何以在平安夜报了“平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