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沉默的县城和被弑的母亲:大多数人都在“丧偶式”育娃模式里打转
12-25 13:40:08 来源:南风窗微信公号

南风窗微信公号消息,12月24日上午,吴谢宇案开庭。

图片

吴谢宇案一审开庭公告。来源: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吴谢宇弑母案”曾经轰动一时。2016年,谢天琴的尸体在福州教育学院第二附属中学教师宿舍被发现,经过侦查,其儿子吴谢宇有重大作案嫌疑。2019年,他在重庆江北机场被抓获。

吴谢宇毕业于北大经济学院,他的学历和身份加上缜密的作案手段,让外界给予这起弑母案无数好奇和关注。而在现实世界里,弑母案还在静静发生,学生、未成年人常成为酿成悲剧的刽子手。他们没有吴谢宇的高智商,躺倒的母亲也被理解成教育失败的家庭悲剧。

吴谢宇案开庭前一周,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发生了一桩弑母案。高三学生杨雨辰与母亲徐云发生争吵后,在肢体冲突中致其母死亡。一天后,徐云遗体被发现,潜逃的杨雨辰亦被警方捉获。

徐云的工友李玉记得,从阜宁县下面乡镇来的徐云性格“特别温和”,说话小声小气的,一点也不像在家呆久了的家庭妇女。只是,现在提起她,李玉也要三缄其口,她被儿子杀了,“这是一个悲伤的事情,不好说。”

据阜宁县公安局通报,经初步调查,12月12日上午,徐云儿子杨某因不服家庭管教,与母亲发生争吵,后在肢体冲突中致其母死亡。12月13日19时许,公安机关将潜逃的杨某捉拿归案。

图片

阜宁县公安局发布的通报

命 案

徐云所在的观湖书苑小区,位于最靠近阜宁一高的楼盘翰林书苑背后。七楼步梯构造,外墙红瓦包裹,阳光所在的地方,站着裹厚棉袄、操阜宁本地口音的老人。

对月初发生的命案,大多数老人们都能指出具体的方位——小区的东边,第26栋,二楼,一条没有名字的清水河旁。从楼下往二楼看,窗帘紧锁的窗台,还能见到一沓帘子都遮不住的厚厚的书。

一切都像被厚重的窗帘遮挡住的徐云家窗台一样,只露出了一角。谈起对两人的印象,所有老人都会摇摇头,给出的理由都是一致的:“他们不是本地人,是从镇上来读书的。”

图片

弑母案发生地

陪读妈妈是小区里一个主要群体,本地人很少和她们产生联系。每天洗衣做饭,到点了就到400米外的学校接送孩子上下学,徐云母子共同租住在一室一厅的房间里,就这样呆了两年半。

小区的老人喜欢扎堆:扎堆打牌,扎堆谈天,扎堆去社区医院。住在徐云家对门口的李建也是如此,他口中的消息,传遍了整个小区的老人圈。

邻居间传的共同版本是,小孩不是故意杀死了妈妈,而是妈妈本身有心脏病,在与儿子的冲突中被刺激到病发身亡。“这个男孩,没有杀他的母亲”,很多人做出了这样的评价。

但他为何在冲突爆发后潜逃,任何人都给不出解释。

李建告诉南风窗记者,虽然住在对门,平日里鲜少见到徐云,连其尸体都是她打零工的工友发现的。12月13日下午,察觉到徐云两天没上班,每天在吱吱作响的缝纫机旁一起劳动的几个工友上楼撞门,才发现她倒在客厅。

“吱-吱”的缝纫机成为了徐云与阜宁县城唯一的联系。和她熟的工友们都在这里,一个由小区车库改造而成的10平米左右的小作坊,里面透出白色灯管的亮光,墙壁上挂着密集的充电线板,另一端连着七个缝纫机。

左手按着尺子,坐着的人儿把头低得很低,等尖尖的缝纫针头伸近桌面,线也就车上了。等针头伸近桌面16-18次,枕头套的边也就缝好了。

图片

阜宁一高附近,纺织小作坊随处可见

不用陪伴孩子的时刻,徐云就在这里干零工。为一个长方形状的枕套四边车上线,需要花上几分钟,一个能获3-5毛钱。这里时间自由,按件算工钱,在家带孩子的家庭主妇都喜欢干,有空闲时间就披上塑料围裙,将头埋在机子面前,一天赚个20-30元。

县城里最熟悉徐云的人,不愿意再回忆起这个母亲。发现徐云并报警后,每日照常开工的主妇们形成一个约定:不再对外谈论这位逝去的人。在应对记者的登门采访时,工友们已经习惯性地扯着嗓门喊,“我们什么都不知道。给我出去!”接着啪地一声清脆的关门声以及内屋里“哒”地锁门声。

关于母亲的记忆,在17岁的杨雨辰处也是缺失的。所在11班与年级主任都曾对学生下令,不准对外谈论相关事件。在遇到相关同学时,不少人都会丢下几个对他的第一印象--“人缘好,开朗热情”,便迅速闭口不言。

同龄人的印象中,杨雨辰很少谈及家庭与学习,平日最大的特征就是:爱打游戏,沉迷手游,“聊天的话题都关于游戏。”

高一同学俞怀回忆,高一时的杨雨辰学习状态良好,在50余人的班级能排上30多名,“为人老实大方”。高二分班后,三名同学证实,他的成绩渐走下坡路,“高三班上(共)70多人,排倒数。”

学生们也更愿意相信,这位平时开朗热情的男孩,是失手杀害母亲的。

两年同窗密友陈裕还记得,他过去曾抱怨,母亲的管教太严格,他经常会与母亲爆发争吵。高三同学邓发发也记起,杨雨辰抱怨过母亲的管教,还曾对他说过,不想回家,想远离家庭。

图片

阜宁县第一高级中学

被 弑

不想回家的儿子,成了很多弑母案的元凶。

镝数据2019年曾统计近20年来,56起26岁以下青少年弑父弑母案件。结果显示,男性犯罪者占比82.14%,女性犯罪者占比17.86%。男性犯罪者数量是女性的4.5倍。

相反的是,被害者却多为母亲。代际之间的家庭矛盾与伦理悲剧也率先在母亲身上爆发。

南风窗从慧科新闻数据中心以关键词“弑母”“杀害母亲”搜索从2014年到2020年的未成年人弑母案。剔除不相关案件后,公开报道过去六年共发生过14起弑母案件。

案发地分布广泛,从东部沿海城市到西部内陆。除去三起在二线城市中心区(青岛、厦门、南京)发生的弑母案件,其余案件多发生在三四线城市的县城及以下乡镇。

被弑的母亲都在中年,年龄在34岁到46岁之间。大多数人都在“丧偶式”育娃模式里打转——她们的丈夫多出外打工,或是单亲妈妈,母亲充当了家庭里子女直接看护人的角色。

图片

近来年,“丧偶式育儿”一词引发热议。图为《都挺好》剧照

爆发冲突是未成年人弑母的首要原因。14起案件中,男性犯罪者有12起,占总数的85%。与母亲产生激烈冲突时,因为一时冲动挥刀的也全是男性。沉迷网络、要钱被拒、管教太严,是这些母子间爆发激烈冲突的主要导火索。

有些弑母也早见端倪。2016年,山东青岛即墨市的17岁农村少年王某被母亲以“外面的世界太危险”为由,被关在家里两年。多次对母亲提出想出门打工未果后,他将斧头砍向了清晨出去做农活的母亲,随后用沙土把母亲埋在自家院子里的鸡圈下面,带着1200元钱逃至成都。

当地的办案检察官表示,“母亲对儿子过度保护,导致儿子无法与外界良好接触,也没能及时疏散不良情绪,最终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相比而言,选择弑母的女性未成年人心思更加缜密,原因也更为多样复杂。2020年5月,山东青岛的15岁高中生以按摩为借口,从母亲背部用绳子将这位45岁的女律师勒死。据媒体报道,女儿成绩优异,所上的学校是当地3万元学费的私立学校。事后她反锁了家门,一个人和行李箱中母亲的遗体一起待了2天1夜,直到东窗事发。

图片

山东青岛45岁离异张姓女律师被自己15岁读高中的女儿勒死

不过,在14起未成年人弑母案中,谈及弑母者量刑的实属少数。被告人与受害人之间的亲情关系,加上未成年人犯罪,成为了这些案件最为显著却又最复杂的特征。

有媒体整理发现,裁判文书网中关于“弑母”的判决书里(注:未成年人犯罪裁判文书不公开),刑罚判决基本符合《刑法》中故意杀人罪的量刑特征:适用刑罚跨度大。

但“法不容情”的原则在这层亲情关系中恰恰成为了弑母者争取从轻判决的依据。案件“由家庭内部矛盾引发”,“社会危害性较小”成为了这类被告的辩护理由。

只有少数判决书会特意指出这一行为的恶劣性,“杀害亲生母亲有违人伦道德,应予以严罚。”在绝大多数时候,法官都对上述辩护理由表示赞同,并综合亲人的求情、本人的认错态度,给予从宽处理的刑罚。

而当弑母者还是未成年人时,这层亲情伦理悲剧往往还会在14岁刑事责任年龄线下,变得更为“难办”。2018年12月2日,湖南益阳12岁的吴某因母亲管教过严怀恨在心,将34岁的母亲陈某砍20余刀杀害。被警方逮捕时,他还放言:“我又没杀别人,我杀的是我妈妈。”

图片

用刀杀害母亲的12岁男孩吴某

四天后,由于未满14岁,吴某被警方释放,由家长接回监管。男孩父亲吴某康随后在社交媒体发文表示,孩子被释放后想送回学校但遭到多数家长抵制,村里民愤太高,现在只能全家人待在宾馆,希望请求政府帮忙管教。

回不去的孩子成了全家人当心的事。在相关部门的协调下,弑母者吴某最终被送往长沙一家机构接受为期三年的管束教育,父亲将继续外出打工。

吴某爷爷还对此表达担忧,“也不知道孩子到了那里,能不能像政府承诺那样,可以继续上学。”

缝纫机前的沉默女工

弑父弑母案件中,未成年的心理与教育问题,往往成为公众最终关注且反思的焦点。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李玫谨持这样的观点——孩子的很多问题是大人造就的。

她的观点是,生命的发展是轨迹式,人的命运取决于早期。“如果要想培养孩子形成良好的性格、品格,那么最重要的时间段是在6岁之前。”

被杀母亲的管教方式、教育手法总能令人议论纷纷。一如在今日(12月24日)开庭法人吴谢宇案中,教师出身的母亲谢天琴教育方法,成为很多人眼里引发惨剧的根源。

图片

吴谢宇案的新闻视频截图

不过,对于这些逝去的母亲,悲剧发生前究竟发生了什么,她是一个怎么样的人,没有人想记得。

“我们这些人,不值得你过问太多,”徐云的工友们第二次拒绝采访时,说了一句话。

在门口等待2天后,工友们邀请记者进了里屋,还将平日用来充饥的稀饭与萝卜干端上来。垒到桌子高的枕头套与剥落出来的花生壳、瓜子壳一起躺在地上,见证着这里女人们的生活。

在工友李玉眼里,徐云是个很好的妈妈,早晨6点20分上学送,10点15分放学也坚持去接,放学前还会给孩子准备好洗澡水。在她口里,“细声细语”的徐玉很少说话,每天埋头干活。她从未谈论起儿子,丈夫也长年出外打工,未出现过在她们眼前。

李玉的结论是,过去一家三口很幸福。男人出门养家,徐玉在这里租房陪读,是小镇家庭里很合理的分工。这里的很多女人们都与徐云相似,学历不高,时间围绕着家庭转,当地发达的纺织业是她们的主要工作流向。

图片

阜宁弑母案的新闻视频截图

在这间灯火透明的车库里,7台正在运作的缝纫机前,女人们喜欢在里面聊家常。工人刘佳上初中的儿子一放学就会到吱吱作响的室内找妈妈,催着她回家给他和弟弟做饭,更重要的是顺带拿上她的手机。其他工友还会帮忙“教育”他一番:“勤奋学习才能赚大钱”“最重要的一句话,人要努力”。

还有一台并不破旧的缝纫机,似废弃品一样放在了刚进门的左手边,没有人用,它也不会说话。

(文中部分人物为化名)

原标题:县城,杀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