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数十家医院卷入远程视界崩盘下的租赁纠纷:陕西高院发回重审
04-09 19:32:14 来源:上游新闻

北京远程视界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远程视界)暴雷后,让数十家县级医院陷入债务纠纷中。面对西安市中院、西安莲湖区法院作出的一审败诉结果,数十家医院表示不服,纷纷选择上诉。

4月9日,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上述多家涉案县级医院负责人处获悉,3月底,多家医院均收到了来自陕西省高院的二审裁定书。多份裁定书显示,撤销一审判决,发回重审。

▲2019年7月8日,面对一审败诉,全国数十家医院负责人来到西安准备上诉。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贾晨

全国最大的医疗设备销售商

2019年8月16日,上游新闻曾以《远程视界崩盘幕后:医疗设备可分期 安徽一贫困县中医院被骗4600万》为题,对远程视界的崩盘及商业模式进行过报道。

报道显示,远程视界号称是远程医疗界的独角兽,特有的“不花钱只需提供场地,就能免费使用医疗设备,并享有北京知名医院的人才支持”的远程模式,曾让其获得数亿元融资。

远程视界官方微信公众号公布信息显示,远程模式即“互联网医疗+融资租赁”的合作模式。实际上,远程视界仅是扮演着中介和担保人的角色。在医院、远程视界和租赁融资公司的合作中,租赁融资公司委托远程视界低价采购医疗设备并提供资金,之后再将此设备租赁给医院。在双方约定好分成比例的前提下,远程视界可先行为医院垫付租赁费用,医院只需要在未来3到5年内还清设备费用,便可拥有设备的所有权并在此期间获得技术支持。

“设备的收益是租赁融资、远程视界、专家、医院四家分成,其中给予租赁融资的费用就是偿还租赁费。这样算下来,基本相当于医院没有花一分钱。”内蒙古一家曾与远程视界合作医院的负责人介绍。实际上,医院最终承担的费用远高于设备的本身价格,租赁融资公司和远程视界的主要收益便来自于其中的差价。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远程视界曾多次发布过与各地医院的合作信息,其中多为县级或二级甲等医院。

曾与远程视界合作的多家医院负责人向上游新闻记者表示,二甲医院因整体医疗水平有限,长期处于较为尴尬的境地。之所以与远程视界合作,主要是看中其可提供远程的医疗技术支持,不仅能提高医院诊疗水平,还能为医院培养人才。

凭借其合作模式,自2012年成立至2017年,远程视界共与全国上千家医院签订合作合同。远程视界还在2016年发布消息称,当年,远程视界就已实现年收入60亿元,纳税6亿元。业务遍及全国乡镇卫生院和卫生室等达到30000家,被业内称为全国最大的医疗设备销售商。

出身安徽省阜阳市的掌门人韩春善,成为该行业的创新者。

▲数十家医院被卷入这场债务纠纷中。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贾晨 

国内数十家县级医院“中招”,远程视界创始人被警方带走

一夜间,远程视界便从神坛跌落。

2017年底,因资金链断裂,远程视界先后出现了拖欠员工工资、代理商提成无法兑现、设备专家迟迟不到位等情况,最终人去楼空,导致全国上千家医院陷入债务旋涡,引发大范围维权。

2018年8月,全国60多家医院负责人曾前往位于北京丰台区的远程视界总部追债,但无功而返。

河南一家县级中医院负责人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他们虽然与远程视界签署了合同,但根本没有收到过任何医疗设备。当地警方已经立案,但远程视界创始人韩春善在广西被抓,所以此事一直以债务纠纷进行。“我们都认为,这是赤裸裸的诈骗。”

2019年8月初,远程视界创始人韩春善被广西贵港市公安机关带走调查。一个月后,韩春善被贵港市检察院批准逮捕,涉嫌合同诈骗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两项罪名。目前,尚无该案的具体消息。

▲今年3月底,被告医院陆续收到陕西省高院裁定书,裁定发回重审。受访者供图

60多家医院一审败诉,陕西高院裁定重审

西安宝信国际融资租赁公司(以下称宝信国际)作为这场合作的多家融资租赁公司之一,先后向西安市中院、西安莲湖区法院提起诉讼,将数十家县级医院告上法庭。

2019年7月前后,这些医院先后在一审中败诉。

上游新闻记者掌握的名单统计,此次败诉涉及有60多家县级医院。由于败诉,这些医院必须向宝信国际支付未完的设备租赁金本息,少则几百万元,多则数千万元。对于这些医院来说,这些债务将是一笔沉重负担,甚至有关门的风险。

此后,败诉的多家县级医院不服,纷纷来到西安提请上诉。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首批医院二审开庭审理的争议焦点在于,医院是否收到设备、租赁合同各方的义务及宝信国际如何支付远程方设备款等。

此案当庭未做宣判。

4月8日,上游新闻记者从多家医院负责人处证实,今年3月底,多家医院收到了陕西省高院的二审裁定书。多份裁定书显示,撤销一审判决,发回重审。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裁定书的落款时间均为2019年12月13日。

河南一家县级中医院负责人表示,陕西高院的发回重审裁定给了他们希望,他们也相信法律能给予公正判决。

上游新闻记者 贾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