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两“乔”之争迎终审判决:“乔丹+图形”商标被撤销,乔丹体育IPO之路或添变数
04-09 21:25: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两个“乔丹”之间的商标纠纷已持续了八年之久,也引发了公众的广泛关注。近期,最高人民法院对AIR JORDAN品牌状告中国乔丹体育公司商标侵权一案做出终审判决,乔丹体育公司第25类服装鞋帽袜等商品上的6020578号“乔丹+图形”商标被撤销。对此,最高法指出,一审、二审判决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均有错误,争议商标的注册应予撤销,并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就争议商标重新作出裁定。

不过,乔丹体育方面表示,该判决不会影响公司现有商标的正常使用,也不会对公司正常经营构成影响。但这一判决的出现,是否意味着乔丹体育打擦边球的日子已经结束?

八年商标纠纷迎来新转折

据此,乔丹体育由成立于1984年的福建省晋江县陈埭溪边日用品二厂发展而来。乔丹体育于1991年注册“丹桥”商标,2000年将企业名称改为乔丹体育,并于2012年向IPO发起了冲击。

同在2012年,美国体育明星迈克尔·乔丹提起诉讼,指控乔丹体育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滥用其姓名和形象,自此拉开了长达八年的商标之争。

公开资料显示,首次诉讼中,商标评审委员会裁定,维持乔丹体育的一系列商标注册。随后,迈克尔·乔丹向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提起诉讼,一审驳回诉讼请求后,又上诉至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再次败诉后,迈克尔乔丹又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了再审的申请。

直到2015年底,最高人民法院对乔丹系列案件进行再审审查,于近期做出了终审判决,才为此事带来了一线转机。

不过,在长达八年的拉锯战之中,乔丹体育看似占据上风,但却对其上市进程造成了重大阻碍。2011年上半年,乔丹体育营业收入达到了17亿元,净利润达到了2.8亿元。根据当时的招股书,公司拟募集资金10.64亿元,用于生产基地扩建和战略直营店等项目建设。IPO过会却不过审,原因就在于该企业存在重大未决诉讼。

而自两个“乔丹”之争被媒体曝光后,不少消费者这才反应过来,原来自己购买的“乔丹”并非自己喜爱的篮球明星“乔丹”的品牌。而乔丹体育借擦边球得来的红利开始招来反作用,致使品牌口碑不断下滑。至今一些消费者在提起该品牌时,还会将其与“山寨”二字联系在一起。

终审判决结果出来后,“中国乔丹侵权案终审败诉”的话题一度登上微博热搜,引发网友大讨论。有网友表示“早该这样”、“终于有结果了”、“这么多年才知道两个乔丹是不一样的”、“还以为飞人标才是冒牌”,也体现出此事在受众群体中的看法。

QQ图片20200409212824.jpg

注册未超5年的商标将被重新裁定

记者从商标局官网查询发现,被撤销的6020578号“乔丹+图形”商标,为乔丹体育2007年申请,2010年注册通过,核定使用在国际分类第25类,包括“服装;游泳衣;鞋;爬山鞋;帽;袜;皮带(服饰用);舞衣;婚纱;睡眠用眼罩;防滑鞋底”等。

QQ图片20200409212818.jpg

4月8日,乔丹体育就6020578号“乔丹+图形”商标被撤销一事做出了回应,称该判决不会影响公司现有商标的正常使用,也不会对公司正常经营构成影响。根据国家商评委、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的一审、二审和最高法院的再审裁决,公司注册时间超过5年的74件商标已经取得胜诉,注册时间未超过5年的4件商标发挥商评委重新作出裁定。而此次判决的乔丹+图形”商标就属于后者。

QQ图片20200409212811.jpg

根据多家媒体报道,被撤销的商标为乔丹体育的防御性商标,即乔丹体育宣称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的由来。目前,乔丹体育主营业务上使用有4个商标,此前都在最高法的判决中得到维持。

尽管从双方交手的结果来看,乔丹体育一直保持优势,乔丹本人则“有苦说不出”,就连终审判决目前也未对乔丹体育产生经营上的实质影响。

但在其他方面,乔丹体育很难完全说是“赢家”。尤其从商誉角度来看,已经对其造成了一定伤害,致使在消费者中口碑下跌。此外,还导致其IPO过程中断,而安踏体育、特步、361度、匹克体育等相继成功IPO,唯独乔丹体育止步不前,也让该公司在市场竞争中逐步落后于同行。

乔丹体育能否顺利重塑品牌?

面对乔丹体育陷入的困局,乔丹体育品牌高级总监林佑勋曾表示,未来,公司要走一个专业化正规化的品牌经营道路,正正当当,不暧昧,不去打擦边球。

记者注意到,目前能查询到的乔丹体育注册商标记录,共计700多个。除了与“乔丹”相关的图、文、拼音等商标,画风从2017年起,注册商标的内容有了较大变化,而从2019年起,不仅“质燥”、“国潮”二字频频出现,乔丹也被缩写为Q和D两个字母,并且对图案上进行了重新设计。

2019年4月,乔丹体育登陆上交所主板的上市申请通过初审,这是继2011年之后再度完成“过会”。2019年,林佑勋在接受采访时透露,2018年推出的乔丹质燥是接近年轻人市场的重大尝试,接下来的“品牌重塑计划”将会是一次靠近新一代消费者群体的重大举措。

据悉,乔丹质燥为乔丹体育旗下高端品牌,因走国潮风格在年轻群体中拥有不错的口碑。

乔丹体育的改变不止于此。例如,部分门店的“乔丹体育”字样有所缩小,产品设计方面,品牌标识“打篮球的男人”亦不再显眼,部分服装的外观标识变更为“TEAM”、“SHOT”、“YOUTH”等系列字样,仅在领口或衣袖初标保留“打篮球的男人”商标。

此次终审判决乔丹体育败诉,“乔丹+图形”商标被撤销,但尚未波及其主营业务使用的商标。随着国内知识产权大环境发生变化,以及“鹿角巷”、“鲍师傅”等商标纠纷案件创始人一方最终胜诉,在终审判决出现转折,无疑会对乔丹体育未来的上市之路带来一些不确定因素。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今年4月2日,证监会披露的IPO企业排队信息显示,乔丹体育位列上交所主板IPO企业第一名,但状态仍显示为“已通过发审会”,而去年同期与乔丹体育一同过会的企业,均已获得批文完成上市。

■声音

非善意将知名人物名称抢注为商标将面临巨大挑战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认为:“就乔丹体育与迈克尔·乔丹之间因含有‘乔丹’字样的商标引发的纠纷而言,可以体现出几个信号。首先、迈克尔·乔丹最终胜诉,彰显了我国商标司法保护领域的文明程度。第二、该判决传递了明确的导向或信号,即对于非善意将知名人物名称抢注为商标、谋取不合理市场竞争优势的做法,是不受法律保护的。第三、乔丹体育的其他商标,凡是涉及含有‘乔丹’字样、注册类别为运动类商品领域的商标,都面临巨大的挑战。”

他指出,对于相关形象,乔丹体育依旧享有相应的权利。最高院裁定书中指出,乔丹“不能就该标识享有肖像权”。简单说,对于乔丹体育来说,其在后续商标使用中只要避免使用”乔丹“字样,即可有效规避潜在的侵权风险。“由于乔丹体育在公司名中也包括了‘乔丹’二字,从全面规避风险的角度来看,该公司可以考虑更名。”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