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深山大墓被盗陪葬品不翼而飞 当地警方立案调查
04-09 22:03:16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鬼吹灯》、《盗墓笔记》等一批以盗墓为题材的小说,可能很多人都看过,其中的一些盗墓情节,也被人津津乐道。而前段时间,石柱县三星乡,就发生了一起盗墓案件,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影响。630记者昨(8)日到现场进行了采访。

这里是石柱县三星乡五斗村的大山深处,海拔1600多米,被盗的大墓,就位于这里。从墓碑看,这个墓是民国16年、也就是1927年修建的,距今已经有93年,墓的主人叫肖国兴,他的后人中,有的就居住在五斗村大竹组。他们是今年3月27日,无意间发现坟墓被盗的。

肖国兴的后人看见坟头上,有一个打烂了的青花瓷盘,于是意识到祖坟被盗。记者注意到,这个墓全部用青石砌成,墓顶上面的整块大石头,已经被人打断,形成了一个洞,墓里面的陪葬品全部不翼而飞。

这个大墓位于大山深处,周围人烟稀少。随后,肖国兴的后人向当地的下路派出所报了案。接到报警后,下路派出所对此非常重视,马上派民警到现场进行了勘查。这个民国大墓里的陪葬品到底有没有文物价值?墓主肖国兴到底是什么人?630记者进一步进行了探访。 

从现场看,这个墓非常气派,高有4米,宽有5米,由石头砌成,上面不仅刻有文字,还有很多动物图案,这样的墓,一般出自大户人家。

从墓碑上的文字可以看出,肖国兴不仅是大地主,而且还是一个商人,三星乡五斗村从明朝开始就有人开办铅锌矿,肖国兴销售铅锌赚了不少钱,在当地比较有声望。

很多人都关心,这样一个大墓,其中的陪葬品有没有文物价值?记者在现场捡到了几片打碎的青花瓷残片,并将其送到了石柱县文物管理所进行咨询。

何所长告诉记者,被盗大墓建成不到100年,他们之前不知道其存在,因此没有列入文物点进行保护,不过从记者提供的坟墓照片和青花瓷盘判断,肖国兴墓虽然达不到珍贵文物的范畴,但可以列入一般文物进行保护。目前,这起盗墓案还在侦办当中。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罗彬

原标题:深山大墓被盗 当地警方立案调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