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最高检:对打死劝戴口罩老人的郭某某依法从严予以刑事追诉
04-09 18:22:28 来源:上游新闻

4月9日下午,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获悉,最高检发布了第九批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典型案例,包括此前备受关注的北京东城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下一步,检察机关将对郭某某依法从严予以刑事追诉。

3月14日,刑满释放人员郭某某在北京市东城区一家超市内因不戴口罩产生纠纷,将一名七旬老人殴打致死。

▲3月28日,北京检方以涉嫌故意伤害罪依法批准逮捕郭某某。图片来自网络

逮捕涉疫情刑事犯罪案3918人

最高检通报显示,近段时间,涉疫情防控的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抢劫、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时有发生,性质十分恶劣,危害后果十分严重。最高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8日,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涉疫情刑事犯罪案件3158件3918人,受理审查起诉2461件3084人,其中依法批准逮捕寻衅滋事罪、故意伤害罪154件189人,提起公诉116件138人。

最高检发布6个涉疫情严重暴力犯罪典型案例——驾车冲撞防疫卡点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针对一线防控人员及提醒遵守防疫要求的群众实施故意杀人、故意伤害;冒充防控人员实施入室抢劫;冒充新冠肺炎感染者实施绑架……

最高检第二检察厅厅长元明表示,通过案例持续向社会释放检察机关严厉打击妨害疫情防控犯罪的强烈信号,震慑犯罪,提高社会公众遵规守法的自觉性,确保各项防控措施继续有效落实,切实维护社会秩序,为彻底打赢防疫战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同时,通过揭示冒充防控人员入室的犯罪,引导人民群众提高防范意识,维护自身权益。

对郭某某依法从严予以刑事追诉

4月9日下午,最高检发布了此前备受关注的北京东城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

3月14日15时许,犯罪嫌疑人郭某某(刑满释放人员)到北京市东城区一超市排队结账时摘下口罩,顾客段某某(男,殁年72岁)提醒其应当遵守防疫规定佩戴口罩,郭某某对此不满,遂将段某某摔倒在地,并用双手击打段的头颈部,致段某某受伤。郭某某又对阻止其离开现场的两名超市工作人员进行殴打,后被当场抓获。段某某因颅脑损伤,经救治无效于3月20日死亡。

3月25日,北京市公安局以郭某某涉嫌故意伤害罪向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提请批准逮捕。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检察官办案组依法审查并调取了郭某某前罪判决书和案卷材料,核实其前科情况,就被害人的诊断证明和死亡原因听取法医专家意见,补强郭某某犯罪行为和危害后果之间是否存在因果关系的证据材料,3月28日以涉嫌故意伤害罪依法批准逮捕郭某某。同时,列明继续侦查取证提纲,详细说明补证方向和所证事项。

下一步,检察机关将对郭某某依法从严予以刑事追诉。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