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云南省教育厅回应“开学后不用戴口罩” :进入校园的都是低风险人员
03-20 15:58:09 来源:上游新闻

3月17日,云南省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和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省教育厅厅长周荣在会上表示,“除紧急情况和必须佩戴口罩的工种外,原则上不要求师生在校园内戴口罩。” 部分学生家长表示,校园中大量免疫力较低的未成年人,如不戴口罩,是否会提升新冠肺炎传染风险?

3月20日,云南省教育厅回应上游新闻(爆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云南省教育厅的相关决策是基于疫情形势持续向好、稳定的前提而作出,“进入校园的人员无论是何身份一律都必须是低风险等级的健康人员”,在此情况下可以不戴口罩,同时也未禁止校园内佩戴口罩。

微信图片_20200320151653.png

▲3月17日,云南省教育厅厅长周荣表示,除紧急情况和必须佩戴口罩的工种,原则上不要求师生在校园内戴口罩。图源于网络

3月17日,云南省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和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在昆明召开,省教育厅厅长周荣在会议上要求,各学校要严格执行好《云南省学校师生员工新冠肺炎健康风险判定标准》,全面排查师生员工开学前14天健康状况和旅居情况,逐一进行风险判定,只有低风险的师生员工才能正常入校上课,“除紧急情况和必须佩戴口罩的工种,原则上不要求师生在校园内戴口罩“。

昆明市西山区某小学5年级学生家长张舟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听到小学快开学还是很高兴的,代表生活走上了正轨,但还是有点担心,不戴口罩没有个人防护了”。张舟表示,家长们普遍担心如果不戴口罩,会提高校园内疫情传播的风险。张舟称他会告诉孩子,开学以后在学校人多的地方佩戴口罩。

3月20日,云南省教育厅一工作人员告诉上游新闻记者,理解家长们关于“校园内不戴口罩会提高传播风险”的疑虑,但云南省的该项决策是根据疫情变化形势而作出的,“我们也咨询了专家,不是谁乱说的,肯定是要负责任的”。该工作人员表示,在当前本地新冠肺炎病例已经清零的情况下,社区传播风险较低,进入校园的人员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必须是低风险人群,“而且也只说了不强制戴口罩,不代表不能戴口罩,自己想戴口罩的也不反对”。

微信图片_20200320151657.jpg

▲云南省教育厅下发的《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的通知》。图源于网络

昆明市某小学四年级班主任陈丽认为,云南省教育厅作出的“不强制佩戴口罩”的决定有其合理性,家长不用过分担心。陈丽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很多低年级学生因自控力差、活动频繁等原因,在校期间佩戴口罩的作用非常有限。陈丽认为,与其在校园内佩戴口罩,家长更应该多提醒学生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做好体温筛查等工作。

上游新闻记者查询3月18日国家卫健委印发的《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发现,国家卫健委指出普通公众无聚集、通风好可不戴口罩,但是在监狱、养老院、福利院、精神卫生医疗机构,以及学校的教室、工地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在中、低风险地区,建议日常应随身备用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那),在人员聚集或与其他人近距离接触(小于等于1米)时戴口罩。

3月20日,云南教育厅发布《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高三初三年级开学的通知》,明确了普通高中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达到开学要求的,高三年级学生3月23日可以开学;达不到开学要求的,暂缓开学。云南省教育厅同时强调,要将校园防控关口前移,认真做好门岗查验和体温检测工作,对学生携带入校行李进行消毒。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人员聚集。高风险人员、中风险人员、学生家长及其他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

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微信图片_20190322230025.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