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儿童体能培训机构“趣动旅程”说垮就垮 重庆几百名家长炸锅了:找谁退款?
03-20 14:40: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月20日,北京趣动旅程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向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回应称,3月16日该公司通过微信公众号对外宣布门店停止营业,目前正在招募重庆地区的投资人接手门店。

“投资人想要继续营业,肯定是要换品牌经营。具体的相关情况要和公司领导洽谈,我们现在正在对投资人进行备案。”据该名负责人透露,趣动旅程目前处于资金链断裂的状态。“公司没有钱支付员工工资,没有钱去退费,也没有钱支付商场的租金。所以投资人接手门店后,需要去解决这些问题。”

稍早前,有200多名家长向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投诉称,趣动旅程在重庆的所有门店均已无人值守,电话也无人接听。家长要求退款,并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了投诉。

2.jpg

200多名家长投诉,退款金额超百万

3月16日,家住北滨路的孙女士突然收到了一封来自趣动旅程的公开信。信中称,公司正面临上半年完全没有收入、现金流枯竭、部分高管及员工离开等困境,目前已聘请专业律师团队,通过破产重整寻求各种可能的机会,希望家长等积极推荐有意投资的投资人。

“我的女儿正在这家儿童体能培训机构上课,看到这个消息,我就赶紧给门店的工作人员打电话。”孙女士的女儿今年5岁,之前是在趣动旅程金源店上课,2019年12月因为该门店装修,换到了这个门店。“我还有80节课没上,如果退款的话要1万多元。”

孙女士称,在得知机构宣布门店停止营业后,她和工作人员进行了联系,随后被拉进了一个微信群。

这个微信群只是趣动旅程在重庆4个门店中的1个,涉及家长人数有200多人,退款金额在100万元左右。

“我们微信群都是原来金源店和现在一家门店的家长,涪陵宝龙广场、沙坪坝万达广场、杨家坪中迪广场还有三家店,具体人数和金额就不清楚了。”孙女士表示,目前门店的电话都无人接听,且门店无人值守。“趣动旅程的APP和约课系统都没法用了,之前还和我们沟通充值问题,怎么突然就现金流枯竭,门店无法营业了呢?我们要求的是退款。”

商场租金、员工工资,均出现拖欠

3月17日,上游新闻记者联系上了一位趣动旅程重庆门店的工作人员,其表示自己被拖欠薪水,目前处于被迫离职的状态。“我不知道门店发生了什么情况,我也在找机构的负责人讨薪。”

据重庆门店的工作人员透露,被欠薪的员工不只自己,几乎重庆的每一个门店都有欠薪的情况。

3月19日,上游新闻记者在趣动旅程一家门店看到,该门店没有任何工作人员。空荡荡的门店内,摆着玩具和教具。

场地出租方发布的情况说明显示,重庆体特宝体育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承租方,在经营趣动旅程这家店。而趣动旅程在春节期间就以“账户异常,无法支付费用”为由,拒绝正面回复针对疫情期间的租金减半的政策。同时,趣动旅程还拖欠大量租金费用。

77.jpg

值得注意的是,重庆体特宝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是北京趣动旅程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据天眼查显示,北京趣动旅程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张丽荣,目前仍处于“在业”状态。

另趣动旅程官方资料显示,该机构成立于2016年,为2.5岁到12岁儿童提供互动式儿童体能课程。在北京、上海、重庆、哈尔滨等城市开设了47家门店。

家长要求退款并相关部门投诉

上游新闻记者还了解到,有多名家长向相关部门进行了投诉举报。

目前,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也已经接到了相关投诉和举报,相关问题正在核实处理。

与此同时,3月17日,趣动旅程又发布了《关于趣动旅程门店情况的说明》,其中称,通过多方沟通,天津已有家长联合接手门店,有些商场也主动给门店免除了三个月的租金。疫情过去后,孩子们还可以继续上课,员工也可以继续开展工作。

但是,其中未提及学费余额如何处理。

3月19日,趣动旅程再次发布消息称,北京、上海、唐山、重庆等城市中,对趣动旅程有意愿的机构或者投资人可以报名,和公司进行进一步的沟通和对接。

“我们现在确实有遇到困难。” 3月20日,北京趣动旅程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招募重庆地区的投资人接手门店。

不过,投资人接手门店后,无法继续使用“趣动旅程”的商标和门头。同时还要负担预付费学员的后期培训,以及房租和员工工资。

截至发稿时,趣动旅程只是在收集客户退款信息,但是并未就如何退款、退款方式等实质性情况进行处理,或者是公布相应的退款信息。

新闻多一点>>

律师:遇到预存费用这种情况,可要长点心!

“破产是由法院做出裁定,同时公司自己也要清算,然后对残值进行评估,还要告之债权人。不能说我破产了,就可以抵消债务问题。”重庆律师张庭源认为,目前许多培训机构、服务机构都会让消费者预存费用,一旦发生公司倒闭等情况,消费者往往投诉无门。“首先家长应该少存费用,前期对机构经营情况和资质进行调查。出现问题,家长要保存好相关证据,积极配合政府部门的工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