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援鄂医护人员金融服务全面升级!人行重庆营管部出台11条金融服务措施
03-20 14:28: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月20日,上游新闻记者从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获悉,为进一步做好重庆赴湖北支援疫情防控医护人员(以下简称支援湖北医护人员)的金融服务,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聚焦灵活调整信贷机制、推出专属金融产品、提供便捷、优惠支付结算服务、开辟绿色通道等四方面,出台11条针对重庆支援湖北医护人员的专属金融服务措施。

灵活调整信贷机制

一是制定贷款延期政策。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因疫情影响导致无法按时归还贷款的,各银行机构应合理调整还款计划,适度延期还款,并依调整后的还款安排,报送征信记录。对于他们在疫情期间发生贷款逾期的,应免收罚息,相关逾期贷款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如已经报送的予以调整。

二是制定利率优惠政策。鼓励各银行机构对支援湖北医护人员现有各类贷款采取阶段性调息等方式,在一定期限内(优惠政策结束时间不早于2020年底)降低贷款利率。

三是制定信用卡优惠政策。针对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在疫情期间发生信用卡逾期的,银行机构应制定延期还款政策,免收违约金,并暂停相关催收工作。若延期后部分支援湖北医护人员仍有还款困难的,银行可协助其申请协议分期还款,并免收手续费。在疫情期间,支援湖北医护人员申请信用卡额度调增的,各银行机构应适当调整相应额度。

推出专属金融产品

一是定制专属理财、存款等产品。鼓励各银行机构针对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创新提供专属的理财、存款等金融产品,并给予最优利率。

二是对贷款产品给予专属优惠。鼓励各银行机构在一定期限内(优惠政策结束时间不早于2020年底)对支援湖北医护人员新增的住房、消费等贷款融资需求给予贷款利率和服务费率的专属优惠。

三是依托银行卡、手机银行APP等载体提供专属附加服务。鼓励银行机构对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发放专属银行卡,提供相应贵宾服务。中国银联公司重庆分公司应对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在一定期限内(优惠政策结束时间不早于2020年底)使用“云闪付”APP提供生活、消费等场景专属优惠活动。

提供便捷优惠的支付结算服务

一是提供专属结算手续费减免服务。各银行机构应在一定期限内(优惠政策结束时间不早于2020年底)对支援湖北医护人员提供银行卡年费、跨行转账、自助柜员机跨行取现等手续费减免服务。

二是提供便捷账户服务。疫情防控期间,鼓励各银行机构在有效防控风险、准确识别客户身份的前提下,通过Ⅱ类银行结算账户为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发放工资津贴等,让支援湖北医护人员更好的享受在线账户服务。对于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在疫情期间发生卡片丢失或账户锁定的情况,鼓励银行通过电子渠道为他们提供挂失、解挂等服务。

开辟绿色通道

一是开辟线上绿色通道。各银行机构应为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开辟线上绿色通道,提供专人对接,帮助他们高效、便捷办理各项个人业务。绿色通道政策结束时间不早于2020年年底。

二是开辟网点绿色通道。各银行机构应为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开辟网点绿色通道,对于转账、还款、理财等个人业务给予优先办理;绿色通道政策结束时间不早于2020年年底。

三是开辟征信服务绿色通道。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在2020年底前向支援湖北医护人员提供征信服务专用绿色通道,优先办理个人信用报告查询、异议处理和投诉。

据了解,目前,重庆市金融机构已根据11条专属金融服务措施结合自身特点,推出了各具特色的金融服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