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今日照谣镜丨身边人得过新冠肺炎,两年不能接触?没必要!
03-20 15:27: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f7246b600c338744a5a019e0f88c89ffd62aa04a.jpeg

湖北省已经连续两天0新增,全国31个省区市新增的39个病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而越来越多的治愈者康复出院。对于那些已经被治愈的患者,网上也有一些谣言,例如长时间内不能和他们接触等,这是真的吗?

谣言1:

如果身边朋友同事得过新冠肺炎,今后两年绝不能接触?

最近一段时间,网上流传着这样的说法:如果朋友或者同事得过这种病(新冠肺炎),在今后两年是绝对不能接触的,包括吃饭、办公、谈话或打牌等等,因为这个病毒是不可能从病人身上被彻底消灭的,这个病毒会永远寄生存在于病人身上。 现在最好的药也只是压制住病毒加上病人自身抗体而形成的表面上的“健康”,但正常人一接触他,随时就可被传染。

医生解释,病毒感染治愈后,人体内会有一些抗体,起到保护作用。这些人群除非再次感染,否则就跟普通人一样,大家没必要对他们敬而远之。

现在,我们对新冠肺炎病毒的了解还不够多,过度恐慌和过度放松都不合适。而相关的药物研究和疫苗研究其实已经开始进行了。

谣言2:

援鄂医务人员均可获一枚纪念章,全家终生免费游湖北?

网上有传闻称:每个援鄂医务人员一枚金色纪念章,背后有他们的名字。这就是参战纪念章,与军人参战意思是一样的。还有一本荣誉证书,一张全家终生免费游湖北的旅游卡。

据湖北文艺网官方消息及湖北日报相关报道,2月16日,湖北省文联、湖北省美协组织了湖北省抗疫援鄂纪念章设计作品征集评选活动,活动最终评选出了10件学术奖作品,这些获奖作品将被制作成金属纪念章,赠予部分抗疫援鄂的医务工作者,而“每个援鄂医务人员一枚金色纪念章”的说法不实。

网传消息中“全家”“终生”免费游湖北的表述也并不准确。根据2月20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消息,湖北所有A级旅游景区5年内对援鄂医疗队员免门票,但援鄂医疗队员只可携带亲属一名,且不限次免门票游览省内A级旅游景区的时间期限为5年,并非“终生”。

谣言3:

江西将于4月5日开始逐批次开学?

随着全国疫情形势的向好,学生开学问题,牵动着众多家长的心。近日,一则“江西省教育厅有关春季开学报告”在微信朋友圈疯传,指明了江西省开学时间,使得不少家长疑惑。

untitled_副本1.jpg

昨(19)日,据中国江西网报道,经记者向江西省教育厅核实,这是一则谣言。至于江西各学校何时开学,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江西省春季开学时间尚未确定,确定后会及时发布通知。

谣言4:

哈尔滨疫情严重,哈医大一院已戒严?

“哈尔滨的疫情严重,多名从国外和省外返哈人员到哈医大一院就诊,现场来了很多警察已经戒严,并且门诊患者更多。”17日,一条这样的视频在网上传播。

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分局民警发现此虚假信息后,立即展开调查,并于18日10时许将发布视频的王某富传唤至派出所。据王某富交代,他在回家途中路过哈医大一院门前,看见门口停放警车,自以为疫情暴发,遂编造了谣言录制视频并将该视频转发给多个好友。

南岗警方证实,哈医大一院住院部门前停放的三辆警车是南岗交警大队正在进行清查违章车辆的执法活动,与新冠肺炎疫情无关。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