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坠河身亡老人长期夜不归宿,四川一敬老院被指监管失职
07-11 17:31:41 来源:上游新闻

今年7月1日中午,四川省仪陇县板桥乡春光河中,一名老年男子的遗体被发现面朝下地漂浮在河中。当地政府随即组织力量打捞,发现他正是失踪多日的三河镇人吴明国。

吴明国的妹妹吴明娥不理解的是,本来在仪陇县三河镇敬老院的哥哥,为什么会浮尸春光河上?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多方证实,吴明国在事发前没有住在敬老院中,而是前往邻居家照看老人。家属认为,三河镇敬老院在监管上存在严重失职。

79bc8869e2cb5365eabf069298878071.jpg

▲吴明国

7月10日,吴明娥告诉上游新闻记者,6月28日下午5点左右,人在成都的她收到老家仪陇县三河镇传来的消息,住在三河镇敬老院的哥哥吴明国消失了。吴明娥随即动身往老家赶,并在6月30日回到三河镇,此时哥哥吴明国仍然杳无音讯。吴明娥坚持在三河镇及其附近寻找吴明国,直到7月1日中午,才传出吴明国陈尸春光河的消息。

吴明国的亲属表示,今年62岁的吴明国被发现时上身穿白色T恤,下身全裸,脸部朝下,双脚靠岸边,两手胳膊伸直,头朝河里,面部朝水下,远远能清晰地看见双下肢小后腿有伤。

吴明娥对记者表示,她这次回到三河镇才知道,哥哥吴明国平日里并不住在三河镇敬老院,“哥哥每天下午在敬老院吃晚饭后,就去附近张某家帮他家照顾老人,晚上就住在张某家,第二天早上再回敬老院吃早饭,这样每天夜不归宿从去年夏天就开始了。”

吴明国家属说,吴明国是因为智力较为低下,所以才以五保户的身份入住敬老院的,“身体没问题,是敬老院少有的劳动力。”吴明娥对记者坚称,三河镇敬老院每天白天让哥哥在敬老院里干活,“晚上就受敬老院指派,前往张某家中照看老人,吴明国的死,三河镇敬老院要负责。”

7月11日,上游新闻记者联系上仪陇县三河镇敬老院院长习维柱。他表示,在吴明国出事后,敬老院已经垫付了遗体运送、穿衣等费用,“敬老院已经尽到了人道主义。”

习维柱证实,吴明国是孤寡老人,因此成为五保户入住三河镇敬老院,不仅不交费用,每个月还有80元零花钱。此次吴明国出事,“和敬老院没有关系,敬老院管理很严格。”

微信截图_20190711173348.jpg

▲三河镇敬老院里的老人。 图片来源:仪陇新闻网

对于吴明国家属指称的敬老院派其给张某看屋照顾老人一事,习维柱解释,敬老院一直不允许吴明国外出,因为吴明国和张某是邻居,“双方私下达成协议,吴明国自愿去的。”

7月11日,仪陇县三河镇民政所周所长回复上游新闻记者表示,关于吴明国死亡一事,“我不做任何说法,你们来调查就是了。”记者在工作时间多次拨打仪陇县敬老院管理中心电话,但一直没人接听。

仪陇县委宣传部回应上游新闻记者表示,初步判断吴明国系溺水死亡,目前正在尸检,相关结果明确之后会进一步对外通报。

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611d9b444ae7fa11333eedab70cb17e8.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