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投资3亿西部唯一,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重庆)投入运行
07-15 16:13: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重庆)近日获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颁发的实验室认可,标志着该中心已具备按照有关国际认可准则开展检测和服务的技术能力。

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预计2020年达到平均每万人100台的市场需求。据了解,我国在上海、重庆、广州、沈阳布局了四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其中,重庆中心是西部地区唯一的国家级第三方机器人检测与评定机构。该中心占地45亩,投资3亿元,位于两江新区水土工业园,检测范围包括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无人机等智能产品整机及伺服电机、减速机、动力电池、控制等零部件,检测能力涵盖标准100余项,检测项目(参数)300余项,可基本覆盖现行的机器人国家标准。之前,该中心已获得国家认监委颁发的认证机构批准书,可开展机器人系统认证及产品CR认证业务。

获准CNAS认可后,该中心出具的检测报告可被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100个机构所承认,将实现中心检测认证一体化。此外,该中心还具备机器人标准研究与制(修)订、专业检测设备研发、技术咨询、人才培训等能力。同时,立足重庆辐射中西部地区汽车、电子、食品和家电等行业,该中心还可以提供数字化生产线与智能化工厂的系统解决方案服务。

下一步,市发展改革委将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作部署,助推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重庆)完善服务功能,加快建设国际先进的机器人标准、认证、检测及检测技术研发四大体系,形成国际一流的机器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成机器人领域具有公正性、权威性的第三方检测机构,为重庆形成“研发+测试+制造+集成+服务体系”的全产业链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打牢坚实基础。

市发改委表示,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重庆)获得CNAS认可对于我市建立国家级智能制造标准体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长远作用。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