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江苏“最美婚纱照”拍摄者继续沉默,其多幅新闻作品被疑造假
07-15 15:20:45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官员周海军,因其拍摄的一幅“最美婚纱照”成为舆论焦点。在经历了点赞、质疑、造假风波后,盱眙县纪委监委于7月13日发布通报称,针对“最美婚纱照”是否摆拍一事已介入调查。

7月15日,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当地多家自媒体运营人员处了解到,事发后的7月12日,当地宣传部门曾安排多家媒体去现场采访,试图证实图片非摆拍,但因事发地没有监控设备,平时鲜有人到此游玩无法找到目击者,所以最终调查没有定论。

另据长期从事新闻图片编辑的摄影爱好者王先生分析,周海军多幅摄影作品存在新闻造假嫌疑。目前,包括周海军在内的涉事人员均拒绝发声。

9d579c0e3f414cf6305726afa6759bb7.jpg

▲被质疑摆拍引起广泛关注的“最美婚纱照”

“最美婚纱照”并非“偶然路过”

“7月10日下午,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一对新人在迎宾公园拍摄婚纱照。17时10分许,不远处池塘传来呼救声,只见一名女孩掉入池塘,正在水中拼命挣扎。这对新人立即停下拍摄,跑向事发地,新郎来不及脱去衣服便跃入水中将孩子救起,转给等候在岸上的新娘手里。”7月10日,周海军拍摄的“最美婚纱照”一经发布便被等多个政府公众号和新闻媒体转载,成为当天最具正能量的图片新闻。

但仅一天就有网友发现,周海军曾在2005年拍摄过类似图片,并在当地媒体发表。随后,摄于今年7月10日的这幅“最美婚纱照”被指摆拍。周海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2005年的新闻稿件他仅是文字署名作者,摄于7月10日的图片只是偶然路过,与新人并不认识。

但经媒体调查发现,7月10日当天,周海军被该县文化馆工作人员孙培培邀请,帮忙拍摄“小义工”践行文明、捡垃圾照片,到达拍摄地点后见到了图片中的一对新人及落水女孩。

孙培培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称,与图片中的“新娘”是其朋友,本想拍完做义工的小朋友再给新人拍婚纱照,但由于小朋友年龄太小,拍摄时不配合,周海军就先到一旁拍摄水鸟。当时自己正好在接电话,疏于对小朋友的照顾,导致意外发生。

dd7dad16410cf33cbadcb613f8bd4d67.jpg

▲2005年周海军发表过类似图片,地点也是江苏盱眙县。

带孩子到偏僻公园拍捡垃圾照被指造假

此外,周海军还在发表稿件中提到,“目睹这一场景的市民都在为这场‘爱的接力’点赞。”但网友却发现,事发时周围并没有市民,且落水孩子监护人也不在现场。

为此,上游新闻记者从当地多名居民处了解到,拍摄地点位于盱眙县一座比较偏僻的开放式公园,因靠近高速公路且设施并不完备,事发地点也并未安装监控设备,平时鲜有游客。

“刻意带孩子到这么远的地方拍捡垃圾照片,本身就是造假行为。”当地多名自媒体人员向上游新闻记者透露,后期发布的探访当事人信息系宣传部门统一安排,因事发地点未安装监控设备,且当时周围并没有其他人员,无法证实是否系摆拍。且仅一次采访后,当事人便不再发声。

7月15日,上游新闻记者多次联系周海军均未得到回应。据了解,周海军目前职务是盱眙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网信办主任。孙培培也以正在上班为由挂断电话。随后,上游新闻记者通过短信方式向周海军、孙培培说明采访意图,但截至发稿仍未得到回应。

12.jpg

▲同一日的图片新闻中,主角出现两种不同发型。

专家称当事人多张新闻图片涉嫌造假

继“最美婚纱照”被指抓拍后,周海军的其它摄影作品,也频频被指造假。

长期在某权威媒体机构从事新闻图片编辑的摄影爱好者王先生称,2019年1月8日周海军在《新华日报》刊发的《村里来了文艺志愿者》图片新闻中,同一天女主角出现两款发型且脸型也发生了变化。2018年5月23日周海军刊发的《多地小麦开镰收割》,与2016年6月15日拍摄的《江苏盱眙县农民晾晒小麦》图片高度相似。

108b20f03e4737162f4db08d9d1073e6.jpg


83166207c52de6b5f8c5a43d2b132348.jpg

▲2016年6月周海军发表的新闻图片(下图)与2018年5月同题图片(上图)高度相似。

王先生还通过图片重合分析、对比了周海军分别发表于2015年9月27日和2016年9月18日的飞机“穿越”圆月图片。王先生首先将月亮部分进行了重合,发现两张图片中月亮重合度接近100%,再次对飞机进行重合后发现,飞机形状几乎一致。

dcae684ae12bd2e164b0a447d8c3dc06.png

▲通过对飞机部分重合,可以看出飞机形状高度相似。

王先生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理论上来说,相隔一年多,受到天平动的影响,是不可能拍到完全一样月亮的,而且月海的位置还一模一样。此外,飞机形状的重合则可以证明,作者是拿了一张还没有达到最圆状态的月亮当素材,再用飞机剪影当素材,经过PS技术合成后,进行了调色。”

在对周海军另一组图片,“2019年1月1日,新年阳光照射在江苏省盱眙县淮河水面上”、“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都梁阁沐浴在朝阳的光辉中”,经过提亮和地理位置分析后,王先生发现图片中的太阳为落日而非朝阳。

“经过技术分析和对比,可以证明周海军的新闻作品是存在问题的。”王先生说。

7月13日,盱眙县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称,已针对“最美婚纱照”是否系摆拍介入调查。但对于周海军此前发表图片作品是否系造假却并未提及。

对此不少网友认为,“最美婚纱照”背后折射出的,是当地宣传部门对新闻工作的轻视,不仅需要对“最美婚纱照”的真实性进行调查,更应对此事件最初动机是否造假进行调查和追责。

上游新闻记者 沈度

a43f1449688e83aac74de3934f2c4376.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