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他死后留有家训:后人不得与岳姓人通婚
07-22 14:50:59 来源:清風明月逍遥客

在广为人知的民间通俗文艺作品《岳飞传》里,岳飞的主要对手就是四太子金兀术。

其实,金兀术的原型名叫完颜宗弼,女真名斡啜,一作兀术,又名乌珠,汉姓王,名宗弼(民间常称为金兀术),是金太祖完颜阿骨打的第四子。

兀术生年不详。幼年时随金太祖完颜阿骨打起兵反辽。在反辽作战之中,完颜希尹获知辽天祚帝正在鸳鸯泺一带活动,于是宗望带领兀术分兵攻打,战斗中,兀术弓箭用尽,于是抢过辽国士兵的武器,杀了八名士兵,又生擒五人,通过审问获知天祚帝在鸳鸯泺打猎。兀术经此一战,声名鹊起。

1125年宋金战争爆发,兀术开始随军征伐,受完颜宗望节制,宗望派遣兀术攻打汤阴县,招降守军三千余人。在强攻黄河之时,面对宋军已经焚毁浮桥,金军无法渡河的情况之下,金军将领合鲁索率领七十骑涉浅水过河,杀宋焚桥军队五百人。宗望先派遣使者吴孝民进汴京城去质询宋人背盟,然后兀术率三千轻骑威逼开封,听闻宋徽宗从开封出逃,兀术率百骑去追赶,但是没有追上,获得三千良马。翌年四月,金军攻下开封,徽宗、钦宗二帝降,靖康之变发生,北宋灭亡。

从1127年六月开始,兀术率领金军破青州、攻归德、战濮州、下大名府、平定河北,一路南下,一直打到了长江北岸。面对宋军的溃败,兀术一鼓作气,亲自统率大军追击宋高宗,先后攻下湖州,逼近宋都临安(今浙江杭州),宋高宗闻临安不守,仓惶出逃跑向明州(今浙江宁波),兀术进占临安、攻陷明州。但由于金军长途奔袭,后勤供应不上,再加上不习水战,只好放弃南方,返回北方。

金军临走之时一把火烧了临安城。金军在回去路上,岳飞在建康南面的牛头山扎营,在夜间以百人敢死队骚扰金军,金军伤亡甚大。兀术准备放弃建康,先在城中大肆杀掠和破坏,然后从建康西北的靖安镇(亦称龙湾)向北岸的宣化镇渡江。岳飞领骑三百、步兵二千冲下牛头山,大破金军,进据新城。又追至靖安,消灭了未及渡江的金军。

大败金兵后,岳飞乘胜追击,将金兵驱逐过江,趁势收复建康 。建康战役历时半月,岳家军仅斩女真兵就“无虑三千”,擒获二十多名军官。这是岳家军的首次辉煌胜利。

绍兴九年(1139年),宋高宗赵构派人与金议和,但刚刚发动政变掌权的完颜兀术向金熙宗要求讨伐南宋,于是金熙宗再一次发动对宋的战争,出兵夺回原交还宋朝的河南、陕西之地。1140年,宋金大战又起,开战一个月之后,金军重新占领河南陕西等地。兀术进入汴京,企图渡淮南下继续攻宋。 岳飞率岳家军和由他联络的各地忠义民兵,对兀术盘踞的汴梁形成南、西南、西、西北、北、东北六面包围。

完颜兀术用骑兵一万五千人直扑郾城,企图一举消灭岳家军的指挥中枢,用“铁浮图”为主力,正面进攻,左右翼又辅之以“拐子马”,都是金军的精锐部队。岳飞令其子岳云率背嵬军和游奕军骑兵迎战,往来冲杀,并派步兵用麻扎刀、大斧等,上砍敌军,下砍马腿,使“拐子马”失去威力,杀伤了大量金兵。

两天后,金兵再犯郾城,岳飞在城北的五里店再一次大败金军。杨再兴在小商桥与金兵遭遇,竟以三百骑兵杀死了金兵二千多人,其中包括一百多名军官,杨再兴与所部全部英勇战死。

郾城之战后,兀术不甘失败,率十万步兵和三万骑兵攻颍昌。岳云以八百背嵬骑兵作正面攻击,步兵分左、右两翼,以抗金军骑兵。颍昌之战,岳家军“无一人肯回顾”,杀得“人为血人,马为血马”,大败金军,斩金军五千余人,俘士卒二千余人、将官七十八人,获马三千余匹。

此后,岳家军全线进击,包围开封。兀术以十万大军驻扎于开封西南四十五宋里的朱仙镇,希图再次负隅顽抗。岳家军北上距离朱仙镇四十五宋里的尉氏县驻营,作为“制胜之地”。岳家军前哨的五百背嵬铁骑抵达朱仙镇,双方一次交锋,金军即全军奔溃。

兀术面对接连的失利哀叹道:“我起北方以来,未有如今日屦见挫衄!”

而眼看故都开封收复在即,宋高宗命令岳飞立刻撤军,并连发十二道金牌,岳飞收到命令,愤惋泣下,朝东往“行在”临安府的方向一再行拜礼:“十年之力,废于一旦。”

战后,宋金开始商谈和议,完颜兀术的合议条件之一就是“必杀岳飞,方可议和。”

绍兴十一年(1141年)宋高宗夺韩世忠、岳飞的兵权,掌握军队。秦桧乃诬岳飞谋反,将其下狱,由于找不到证据而无审讯结果,最终岳飞被宋高宗以“莫须有”的罪名于绍兴十一年农历十二月廿九(1142年1月27日)除夕之夜,在杭州大理寺风波亭以鸩赐死。随后,金国接受了合议。

皇统八年十月初七(1148年11月19日),完颜兀术在上京会宁府病亡,葬于燕京九龙峰下(今日北京市房山区周口店镇龙门口村北的九龙山主峰下)。

完颜兀术一生少有败战,仅有的几次败战都是败给岳飞的岳家军,因此其视岳飞为一生的对手。

完颜兀术死前留有遗训:此后家族所有人,拒绝谈论一切与岳飞有关的人和事,族中男女婚嫁对象绝对不能是姓岳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