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轨道启动防汛排查整治:2号线穿越多个地灾易发点、1号线部分段有漫水风险……
07-22 13:19:36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河南郑州地铁因特大暴雨导致全网停运、列车迫停、造成人员伤害事件,牵动无数人的心,也再一次,让普通市民将目光聚焦在轨道交通安全这件事情上。

如何切实做防汛工作?如何提高应对防汛的能力?重庆轨道交通,存在哪些问题?

第1眼记者从重庆轨道交通集团了解到,7月21日凌晨,该单位已安排各运营单位启动防汛排查整治工作。

2号线穿越多个地灾易发点 

重庆轨道交通具有埋深较深、高架线路桥梁和长大隧道多等特点,多处线路穿越林木密集和岩土不稳定区域,存在滑坡、危岩、树木倒伏和坠石等风险,穿越中梁山、铜锣山等山脉的超长山岭隧道有3座,地质条件复杂、地下水压力偏大,存在突水和涌沙风险。

以轨道交通二号线为例,穿越多个地灾易发点,在极端暴雨天气下易发生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威胁运营安全危险性较大;二号线、三号线等高架线路穿越了渝中区、渝北区林木茂盛区段,大型乔木在夏季生长快、遇大风暴雨天气易伏倒侵入列车限界,影响运营安全。

为解决这些问题,有必要联合辖区政府对轨道沿线滑坡风险较大地带进行联合检查,通过清坡、修建重力式挡墙和安装防护网,有效治理边坡隐患。同时,在汛期定期开展园林树木的排查,及时修剪、砍伐风险树木。

1号线较场口至小什字存在漫水停运风险 

近年来,因外部单位排水设施不畅等问题造成轨道交通频频受到影响。同时,轨道控保区内外单位深基坑施工及市政管网借道运营线路轨行区排水等情况,也形成汛期较大渗水安全风险。

以轨道交通工贸站、幸福广场站为例,因车站外部市政管网堵塞,礼嘉站商业接口单位污水池漫水,雨污水大量灌入车站,造成车站通道关闭、设施受损;中央公园西站、鹿山站控保区内房地产施工单位正在进行深基坑施工,汛期存在轨道交通车站、轨行区渗水、漫水的安全风险;较场口至小什字区间存在市政管网污水直排1号线轨行区排水渠,汛期存在轨道运营线路排水能力不足、漫水停运的风险。

为此,各区政府市政管理部门应对轨道交通车站周围的排水设施开展一次全面排查、清掏。

市建设管理部门组织各区政府对辖区内的深基坑作业在汛期加大检查频次,防止人为水灾事故发生。

市建设管理部门组织各区政府对辖区内的直排轨道交通车站、线路的市政管网进行梳理、改道,减小运营线路轨行区排水负担过重、漫水停运的风险。

2020年以来累计发生13起轨道墩柱被社会车辆撞击事件 

重庆轨道交通目前已开通的运营线路涉及9座跨江大桥,其中4座为轨道专用桥,5座为公轨两用桥,存在被航道内船舶撞击影响运营安全的风险。

同时,公路高架墩柱被路面社会车辆撞击的事件时有发生,自2020年以来,累计发生13起轨道墩柱被社会车辆撞击事件,均对轨道交通正常运营造成影响。

为此,应对高架墩柱、跨江桥梁以及轨道下穿道进行防撞设施的安装,经初步估算,高架墩柱防撞设施需加装共计3403座,跨江桥梁防撞设施加装共计4座,轨道下穿道防撞设施加装共计3122米。

此外,在防汛风险信息预警方面,因缺少长江及嘉陵江水文、主城各区内涝灾害及航道风险漂浮物等预警信息,造成轨道交通应急预案启动较为延时,风险预判的及时性收到影响。为此,相关部门建议,市气象局等有关管理部门与轨道集团建立风险信息预警联络机制,提高轨道交通应急处置效率,降低汛期洪涝风险对轨道运营安全的影响。

眼下,正值汛期,重庆轨道交通集团表示,将以高温汛期和极端天气为重点,针对跨江大桥及临江车站排水管道、墩柱防护设施等重点区域,持续开展巡查监控工作,同时积极结合近期防灾减灾工作要求,吸取2020年汛期洪峰过境及重大自然灾害经验教训,通过重点推动轨道桥梁墩柱加装防撞措施项目、重点通道及接口增配挡水板、沙袋等举措,提升灾害防治能力。

同时,加强应急演练频次,确保灾害来临时,轨道运营应急抢险更加高效、有序,人员疏散及时迅速、到位。

(图源:重庆轨道交通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2号线穿越多个地灾易发点 1号线部分段有漫水风险...轨道交通启动防汛排查整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