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观察 | 用心用情用力!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07-22 12:20:06 来源: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既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更是检验学习成效的标尺。

重庆全市上下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对标对表中央要求,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行动迅速、有序推进,制定方案,完善清单,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如关爱人口“一老一小”(老人、小孩)、改造住房“一旧一危”(老旧小区、危房)、帮扶就业“一生一困”(大学生、困难群众)、解决交通“一堵一安”(交通拥堵、交通安全)……实施了一大批惠民利民举措,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广大党员受到深刻教育,广大群众得到诸多实惠。

图片

▲渝中区民乐村社区医科大学家属区老旧小区,路面铺设上了透水砖,还新加装了电梯。张锦辉摄/视觉重庆

民生实事一头连着高质量发展,一头连着高品质生活。今年的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重庆“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均把持续改善民生、办好民生实事放在突出位置。

○列出清单,挂图作战。4月,重庆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审议“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随即,重庆发布“我为群众办实事”市级层面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在2021年15件重点民生实事基础上,再启动实施36件市级层面重点民生项目。这些民生事项从环境提升、住房建设及“米袋子”“菜篮子”等关键领域抓起,有力有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涵盖民生福祉的方方面面——

譬如,全面完成长江干流及主要支流两岸10公里范围内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新增整改完成4784栋高层建筑消防用水问题;新建“四好农村路”3000公里;老旧电梯累计改造更新6199台,惠及7万余人;每个村(居)法律顾问为基层组织和村民提供法律服务不少于40小时;出台50条政策措施,持续为老年人提供价格可承担、质量有保证、方便又可及的养老服务;全市24.2万名应届高校毕业生去向落实率高于去年同期14个百分点,上半年6.8万困难人员实现就业,更好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图片

▲沙坪坝区10个镇街养老服务中心推午餐补贴,老人花3元钱便能吃上三菜一汤。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把乡村振兴与民生实事结合起来。今年上半年,重庆在脱贫区县启动建设8个乡村振兴以工代赈综合示范工程,通过发放留岗红包、“点对点”有组织输送、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等方式,进行“点对点、一对一”精准就业帮扶,累计帮扶76.5万脱贫人口就业,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牵扯广、头绪多、任务重,“点菜式”“清单化”更能切中改造难点、居民需求点。重庆积极调动各方力量,摸清群众改造意愿,列出“综合改造39项+社区服务提升25项”内容清单,助力居民共圆“安居梦”,改造出渝中区大溪沟双钢路小区、南岸区长江村片区等“样本”。今年以来,重庆已新开工改造老旧小区484个、1189万平方米,改善12.85万户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环境,在城市更新、提升品质的同时,增强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制定机制,统筹推进。全市各地各部门按照定目标、定任务、定标准、定时间、定人员、定责任“六定”工作机制,推进有力有序,确保每件民生项目落地落实。

在线提取公积金、“救助核查申请”线上办理……作为全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渝快办”不断“上新”服务事项,企业和群众足不出户就可“指尖秒办”。目前“渝快办”注册用户逾1200万个,累计办件量超1亿件;

民以食为天。今年以来,重庆市持续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以网络问卷等方式问计于民、回应民意,对老百姓最关心的食品品种、消费场所加强监管,提升群众参与食品安全共治的积极性和参与度;

图片

▲西部(重庆)科学城曾家镇龙台社区暑期课堂开班,志愿者和孩子们在社区公园里玩“击鼓传花”游戏。龙帆 摄/视觉重庆

在两江新区,政务大厅设置工程建设、开办企业、市场监管、出入境、办税服务、不动产登记、社会保险等9个办事区域,可对1003项事项统一开展窗口服务,实现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在万州区,随着“楼栋工作日”机制不断深化,逐步构建起“小区群众需要、社区干部吹哨、街道部门报到、领导负责督导”基层治理模式,化“被动响应”为“主动出击”,特别是每月统筹了多个主体的现场办公,变政府“端菜”为群众“点菜”,在家门口解决群众烦心事、难心事、揪心事;

在黔江区,党建工作与办好民生实事有机结合起来,以基层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为主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赶场天”活动持续开展,在每月开办的服务“集市”上,来自全区各部门、各行业的志愿团队现场“摆摊”,为群众提供各项服务;

……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在接下来推进实践活动当中,全市上下要出实招硬招,把推动的力度再加大、进度再提速、广度再拓展,坚持“干”字当头、“实”字托底,一天也不懈怠、一刻也不耽误,把各项工作整巴实、不吹壳子,抓出成效和亮点,固化机制、形成长效,真正让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奋力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

原标题:用心用情用力!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