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老汉捡到千年“蚕宝宝”,如今成为国家博物馆镇馆之宝
03-03 08:49:01 来源:武品文史

不起眼的宝贝

据《王莽传》、《管子》以及《唐书地理志》等古籍的记载,“金起于江汉”。于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陕西考古地质勘察队参照历史记载,在江汉北岸支流的谭家湾石泉池河中发现了古淘金场。

消息一出,人们蜂拥而至,尤其是附近的村民,都是举家淘金,一眼望去,整条河水都挤满了人,场面非常壮观。尽管已经临近元旦,天气也开始逐渐变冷,但人们淘金的热情依旧高涨。

在12月中旬的一天,谭老汉和往常一样带着全家人来到河里淘金。尽管工具齐全,但一直到中午都毫无收获,谭老汉的家人有些失望,但谭老汉明白,淘金淘金,要是那么容易这金子也就不值钱了。

淘了一上午,家人们是又饥又渴,于是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饭休息,期待下午可以有所收获。

休息过后,一家人又开始淘了起来。可不一会,谭老汉突然摸到了一个长条状的物体。谭老汉心里很是奇怪,这河里都是圆不溜秋的石头,怎么会有个长条?

谭老汉拿起来一看,似乎是一根裹满了泥的“钢条”,谭老汉刚想扔掉,但想到孙子天天在河边玩石头,实在是太无趣了,不如把这个“钢条”清洗一下,给孙子当个玩具也好。

然而这一洗可不要紧,这哪里是什么“钢条”,明明是一个金光灿灿的金条啊。不过仔细一看,又不像是金子做的,似乎是一件艺术品。

家人都被谭老汉的声音吸引了过来,大家纷纷拿在手里观察。

首先,这个东西的长度和成年人的中指差不多,体型看上去像是一条“毛毛虫”,而且首尾共有9个腹节,呈昂首状,形态非常逼真。

其次,这个东西有许多的锈迹,金子可不会出现这种锈迹。不过谭老汉转念一想,陕西可是文物大省,他经常听到有人捡到宝贝的传闻,难道这个“毛毛虫”也是一件宝贝?

借钱也要上交

一时之间,谭老汉捡到宝贝的事情越传越广,许多文物贩子纷纷找到谭老汉,希望高价收购这件宝贝,不过谭老汉一直没有同意。看到谭老汉不愿意卖,于是这些人也是一再给出高价,从最初的几百到几千,最后甚至给出了5万元。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万元户,都可以让全家都过上富裕的生活,更别说是5万元了。然而价格越高,谭老汉的心里就越不踏实,于是老汉决定将其上交。

尽管家人都支持谭老汉的想法,但去省城需要不少路费,家里置办淘金的工具就花了许多钱,加上一直都没有真正淘到金子,现在家里已经没有钱了。

可谭老汉不管这些,他硬是从亲戚朋友那里借来了50元路费。

当文物专家看到谭老汉拿来的东西后,都非常的兴奋。这件文物出自汉代,不仅是货真价实的文物,而且研究和历史价值极高。

从形状来说,这不是“毛毛虫”,而是“蚕宝宝”,不过工艺精湛,形态逼真,尤其是昂首吐丝的体态,足以乱真。

从制作工艺来看,这件文物以铜为料,火法镀金,做工极为精细,在经历了2000多年的洗礼之后,依旧能够看出当年的风采。

从历史价值来说,这件文物说明汉代的蚕桑生产已经比较发达,对蚕的生理结构也非常了解,也填补了汉代桑蚕的部分历史空白。

经过这一系列的鉴定,这件宝贝属于国家一级文物,并且是绝无仅有的孤品。

谭老汉听到这些之后非常高兴,压在心里的大石头也终于落下。

如今这件文物收藏在中国国家历史博物馆,成为了该馆的镇馆之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