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460) | 最火爆的綦江味儿,还看东溪辣椒
03-03 07:10:1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辣椒对于重庆人来说,就是身边的亲人、饭菜的灵魂,一天不吃就想得慌!

1.gif

辣椒的品种数不胜数,释放出各种辣型满足于不同的食用人群,同时由辣椒制作出的各种美食,更是重庆人饭桌上必不可少的主角。那么多的辣椒,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过綦江的东溪辣椒,还有以它为原料制作而成的辣椒制品呢?

2.webp.jpg

东溪镇是座千年古镇,位于四川盆地的东南边缘、贵州大娄山脉北端,地处綦江南部,春夏秋冬四季分明。境内有綦江河、东丁河、福林河、桥沟河等大小河溪10多条,流域面积达48平方公里,盛产丰富而优质的辣椒。

3.webp.jpg

东溪辣椒,是东溪的特产。据清道光版《綦江县志》载:明末传入,时人呼之为海椒。东溪辣椒制品制作技艺兴于清康熙时期,盛于民国时期,繁荣于现在,至今有350余年的历史。从“艳椒425”“艳椒426”到“湘辣7号”,从“小米辣”到“菜椒”“王中王”,色泽鲜艳、辣味浓香、口感醇和,适宜直接加工成泡辣椒、干辣椒及辣椒面、剁辣椒、辣椒酱、莽海椒等。

4.jpg

东溪辣椒制品均选用绿色无公害的辣椒,在制作过程中,不添加任何化学原料,辣味纯正,自然鲜美,适宜蒸、煮、炖、炒、拌等各种制菜,可根据个人喜好,调成微辣、中辣、猛辣。

5.jpg

辣椒泡菜

优质的辣椒泡菜清洁卫生、香气浓郁、质地清脆,保持辣椒原有颜色,酸、甜、碱、辣适口。

技艺流程:泡菜坛的准备→原料选择及处理→配制泡菜盐水→入坛泡制→发酵酸化→成品。

干制辣椒及辣椒面

一般采用自然风干或者有热风干燥、电热干燥等。

技艺流程:新鲜辣椒→清洗→干燥(辣椒面需碾碎)→分装→检验→成品。

6.jpg

剁辣椒

技艺简单,一般家庭可制作。

技艺流程:新鲜辣椒→去把蒂→清洗→消毒→晾干表面水分、剁碎→添加配料拌匀→密封发酵→发酵成熟→灌装→灭菌→检验→包装出厂。

辣椒酱

一种传统的辣椒调味品,技艺简单,一般家庭可制作。

技艺流程:辣椒→清洗→处理→打浆→调配→熬制→罐装→封口→杀菌→包装→成品。

7.webp.jpg

莽海椒

“莽”在东溪话中有 “大”的意思,是一道可蒸、可煎、可炸辣中带酸的特色菜肴,色泽鲜艳,有微微酸味。

技艺流程:将糯米用水浸泡24小时,沥干后加入适量食用盐、姜、蒜、花椒面拌匀,取成熟的新鲜辣椒掏空其内腹,将备好的糯米灌满辣椒内腹装入倒扑坛中密封、腌制,大约一个月后启封。

来源:綦江微生活微信公众号、綦江日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