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两会好声音丨全国人大代表、小康集团创始人张兴海:进一步发挥西部陆海新通道作用,推动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
03-03 08:35: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西部陆海新通道是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战略通道,是连接“北部丝绸之路经济带”“南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纽带,是企业走出去的重要桥梁和保障。如何进一步发挥西部陆海新通道作用,助力西部企业在“一带一路”市场的拓展?全国人大代表、小康集团创始人张兴海建议,通过持续优化物流成本,降低运输费用,提升竞争优势,让西部陆海新通道成为企业开拓“一带一路”市场的最佳选择。

7.jpg

张兴海注意到,随着RCEP的正式签署,在这个全面、现代、高质量和互惠的自贸协定下,内陆企业对外贸易成本将大幅降低,效率大大提升。

以重庆企业为例,货物从中国进口,以前利用传统海运方式,货物需要30天才能到达雅加达,而通过陆海新通道,仅需要20天,运行时间比传统海运方式节约10天左右;同时,通关效率大大提高。通过陆海新通道,加快了物流周转速度,为本地化生产及终端销售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

然而,目前的通关便利化水平和物流运输效率还存在问题,最明显的是国际货运提单的国际互认问题。陆运、铁运、海运等各种运输方式的提单标准不一样,格式不统一。按照国际惯例,目前只有中国的海运提单是被国际普遍认可的,咱们的陆运、铁运提单没有被普遍认可,有些国家不认。

同时,目前海外疫情仍持续蔓延,人民币大幅升值,海运费仍高居不下,这对出口企业带来了“双重打击”,比如目前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到印尼的集装箱,从原来的900美元上涨到2250美元。出口企业的运输成本暴涨,产品价格竞争力大幅下滑。

对此,张兴海建议,基于当前的物流形势,建议政府对国际物流市场进行强力调控,尽快将物流费用恢复到合理的价位,并对出口企业给予一定的补贴支持。

同时,开展“一单制”探索,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和物流运输效率。

此外,提高干线运输能力,加快推进铁路建设;完善公路运输网络,进一步扩大公路网覆盖面,有效扩大主通道辐射范围;完善运输场站设施、加强集疏运体系建设,提升综合交通枢纽功能,补足交通基础设施短板。

“通过持续优化物流成本,降低运输费用,提升竞争优势,让西部陆海新通道成为企业开拓“一带一路”市场的最佳选择。”张兴海表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