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北碚旧俗拾零
03-03 08:08:08 来源:北碚乡建旧事微信公众号

说北碚旧时的风俗习惯,这话有点大。一则其实北碚就是一个四川的普通山乡小水码头,并无多少与其他地方殊异的习俗,各种习俗与周边甚至几百公里外的乡村是差不多的。再则由传统文化浸润出来的风俗习惯,那是又多又杂又细,要讲清楚是得写几本专著的。这里,仅略摘数例,图个趣味。

1.jpg

北碚平民公园的小熊猫

先说衣。北碚乡民的衣着有两个特点:一为头帕,一为长衫。头帕,就是无论男女,都用一段长布包头,有顶有檐,或白或蓝。这个习惯,自上世纪三十年代起,地方政府就开始宣传取缔,可屡禁不止。直到北碚被轰炸后,严格禁止包白头帕上街,见则拘捕,以防成为日机空袭时的目标。这才把乡民包头帕的习惯改了大部分。

说到长衫,也称大褂,本也普通常见。鲁迅先生描写孔乙己,只一句:他是唯一一个穿着长衫而站着喝酒的人。但在北碚,女人穿短衫,男人穿长衫,都穿长衫:士绅穿长衫,力夫也穿长衫。穷得没钱买鞋,打着赤脚,也要套一件长衫。甚至时常光着身子的船夫、纤夫,也是套一件长衫在身上。农人下田干活,有穿短褂的,但穿长衫的也常见。长衫里面当然一般有短褂长裤,冬天是棉衣棉裤,外面永远是一件长衫。最好是蓝色。

2.jpg

在北碚码头赶制改良木船

在吃的方面,北碚多是一日三餐,尤重早餐,早餐也称为过早,竟与湖北一样,而现在已消失了。下力人有时还会加一餐,多是稀饭。有钱人家主食是米,普通人家就多掺杂粮,甚至以杂粮为主,有包谷、葫豆、红苕等等。肉,可不是每天能吃到的。富裕人家,多在赶场那天吃肉,十天三次吧。普通人家则是一月吃上一两次肉,称为打牙祭。煤窑里,矿主有责任为矿工提供一周一次打牙祭,至少两周一次。再穷的人家,也该保证新年、端午、中秋三个节气吃上肉,这三个节也被称为春节、夏节、秋节,是一年最重要的节日。当然,有多少家庭是连这也保证不了的。

说到节日,春节三天,时兴串门拜年,有条件的人家常备酒食,留宾客饮,谓之纳财。客须坚持不饮,谓之留财。元宵节,吃汤圆,求子嗣不得的家庭,要去偷子嗣多的家庭的汤圆来吃,这叫偷元宵汤圆。还有偷青,就是在元宵节上人家菜园偷菜,不得阻止,因为菜会越偷越茂盛。

3.jpg

北碚公演《屈原》时的剧照

结婚,人生大事,早些时候,在北碚结个婚,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合八字,下聘礼,那都是少不了的,尤以哭嫁,卓有风味。哭嫁,就是新娘出嫁前一日要大哭几场,以示对娘家的留恋。哭嫁可不是光哭就能了事,必须边哭边唱,一唱一大段,真是热闹。首先是扯脸上梳时要大哭,并唱上一大段。

其次是告别娘家亲人,从祖宗到亲友最后是爹娘,甚至有专门向父母讨嫁妆的唱词。最后是坐歌堂,请来邻家女伴,通宵对唱,权作告别少女时代。当然新娘也得大哭,边唱边哭。哭嫁结束了,第二天新郎上门接新娘,新娘还可以唱,这次是边骂边唱,骂轿班,骂聘礼,骂媒婆,骂轿夫,都是唱着山歌骂,每样来上一大段。

临上轿时,新娘还得哭一次,亲人劝一次,再行上轿,这以后,就不能再哭了,得笑笑活活进夫家。

想当年,北碚也应该是山歌之乡,否则,哪里唱得出恁个多花样?

在婚嫁方面,北碚有一大陋习,就是转房,儿子亡故,公婆与儿媳双方同意,儿媳再嫁给小叔子或堂叔子。甚至有大转房,再嫁给男方侄子。这当然是山间贫家所为,直到抗战结束都还偶有发生。

4.jpg

北碚公安队登记外来住客

丧葬礼俗,包括丧服丧期,细致而隆重。简单点说,多是在头七那天,举行展祭,广迎来宾,行奠礼,读祭文,次日下葬。

原标题:书说北碚:北碚旧俗拾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