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财经眼|55岁“茶王”突发脑溢血去世!让普洱茶价值提升千倍,曾否认“金融茶”
12-21 14:30:0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云南“茶王”吴远之突发脑溢血去世,年仅55岁!

12月20日晚间,云南大益茶业集团有限公司在其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确认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吴远之突然去世这一消息。

20日下午,一张疑似来源大益集团内部的图片显示,该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吴远之先生,在旅居加拿大期间,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无效去世。该份《关于做好相关工作的通知》落款时间为12月20日,称集团已成立了特别委员会,全面负责大益集团运营管理工作,确保集团各项业务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20日下午,网络流传的大益茶内部资料信息。

持有大益集团90%股份

2004年茶厂改制时收购该厂

大益茶官网显示,大益茶业集团是目前国内销售及生产规模最大的茶业企业集团,是在勐海茶厂(勐海茶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基础上发展而来。 1989年,勐海茶厂正式注册并启用“大益”商标。2004年,在勐海茶厂改制时,吴远之率领团队收购该厂。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网站显示,云南大益茶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3月17日,注册资本1亿元。

天眼查截图

天眼查APP数据显示,吴远之为云南大益茶业集团有限公司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90%。此外,吴远之还担任云南大益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西双版纳大益茶茶禅世界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等23家公司的法人代表。

20日晚间,大益集团发布的通告称:大益集团领军人与掌舵者、董事长兼总裁吴远之先生,在旅居加拿大期间,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无效去世。大益集团已成立特别委员会,全面负责大益集团运营管理工作,目前,大益集团生产、经营、决策等各项工作均正常进行、稳定开展。

大益集团向红星新闻提供的吴远之个人资料显示:吴远之,男,汉族,1966年出生,海南海口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1997年获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硕士学位。大益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勐海茶厂/勐海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云南大益爱心基金会理事长。

↑吴远之。大益集团供图

据了解,2004年11月,吴远之率团队对云南西双版纳州勐海茶厂进行了改制。经过10多年深耕普洱茶领域,大益集团目前已发展成为以普洱茶为核心,涵盖茶、水、器、道四大事业板块,贯穿科研、种植、生产、行销与文化全产业链的现代化大型企业集团。

吴远之曾获多项荣誉,包括:2008年10月,被中国轻工企业投资发展协会等单位联合授予“陆羽奖”首届国际十大杰出贡献茶人;2009年5月,荣获“年度推动和影响中国品牌贡献人物”;2010年,荣获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颁发等“云南希望工程20年特殊贡献奖”;2012年 8月,被中国商业联合会授予“中华老字号传承创新优秀掌门人”称号;2018年10年,被云南省授予云南省脱贫攻坚奖“社会扶贫模范”称号;2021年3月,被云南省人民政府授予“云南省第三届工业发展杰出贡献奖”等荣誉。

制定普洱茶制作一系列标准

30年间价值提升上千倍

2004年之前,吴远之与普洱茶并无太多交集。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之后又获得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的他曾长期从事金融工作,直到2004年勐海茶厂改制,吴远之率团队收购了长期亏损的勐海茶厂。

勐海茶厂是大益集团的核心企业,1940年由范和钧创建。

吴远之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2000年以后普洱茶产业虽已开始升温,但当时普洱茶的制作还比较混乱,没有什么标准,广东、湖南、江西都在做普洱茶,有用小叶种茶做的,有用大叶种茶做的,制作水平也参差不齐。直到2004年勐海茶厂改制之后,逐渐规范了普洱茶的制作原料、制作技术,设计研发了一系列现代化加工设备,制定了普洱茶制作的一系列标准。

吴远之认为,“微生物制茶法”是大益对中国茶产业最大的贡献,奠定了大益集团在全球茶业发展史中的地位。

在香港仕宏2018秋季拍卖会中,勐海茶厂出品的12提“88青饼”以672万港元成交,30年间价值提升了上千倍。

曾否认普洱茶“金融属性”

喜欢从事茶道研究和推广

目前,大益已经构建起一个稳定的投资收藏体系,形成了包括厂家、经销商、市场中介、藏家和投资者在内的投资收藏生态圈。据吴远之估算,大益产品每年的交易额在500亿元以上。

不过,对于外界所说的普洱茶的“金融属性”,吴远之有着不同的理解。在吴远之看来,普洱茶是微生物茶,“普洱茶在没有被喝掉之前,微生物一直在工作,茶的品质是一直在变化的。”也就是说,20年前买的那饼普洱茶与保存到今天的这饼普洱茶,是两个不同的产品。“随着时间的推移,茶的品质更好了,价值更高了,但是由于有消费,存世的数量更少了,所以价格自然更高了。相当于你是用更高的价格买了一个新产品,这与金融无关。”

据报道,吴远之长期从事茶道学术研究与实践,著有多部茶道作品。

近年来,大益试图借助多种艺术形式植入茶文化。此外,大益还不断探索拓展产业链的新维度。据透露,在金融、医疗、地产等领域,大益也正在筹备或已开始涉足。

上游新闻综合自中新经纬、红星新闻、东方财经杂志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