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四岸起风景 重庆一批滨江工程即将开建
12-21 13:35:23 来源:上游新闻

“千里嘉陵江水色,含烟带月碧于蓝。”“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长江和嘉陵江的美,在古人的笔下不尽其数。

重庆是著名的山城、江城,中心城区“两江四岸”是城市发展的主轴,是重庆“山水之城”的核心地带,也是重庆推动内陆开放的重要门户和载体。

12月21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住建委获悉,近日,北滨路洋炮局段、嘉滨路大溪沟段、九龙半岛滨江段、钓鱼嘴滨江段、巴滨路李家沱段等一批“两江四岸”新项目即将全面开工建设,两江四岸又添新风景。

李家沱段:让滨水空间回归人民

5_副本.jpg

△巴南区李家沱段效果图

和父母一起散步,跟孩子一起奔跑玩耍……在巴南李家沱,这样一条看得见山望得到水的滨江路即将亮相。

即将开工的李家沱段始于二塘片区,止于花溪河口片区,全长3.0公里,总面积约38.9公顷,总投资2.8亿元,计划2022年完工。

“我们以生态优先、开放共享、江城联动为基本原则,最大可能地保留自然江岸的生态、水文、地貌形态、结构及其功能,让滨水空间回归自然、城市和人民。”巴南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文化打造上,李家沱段将挖掘地方特色,充分利用李家沱码头、摩崖造像、群众文艺等文化资源,将其打造为集生态、文化艺术为一体的生态艺术公园。

据介绍,根据场地现状自然要素分布特征,以及场地不同空间形态特色,李家沱段划分成了四段,分别为江涌翠堤段、码头段、水轮机厂段及桥下空间段。

江涌翠堤段:以自然生态景观为主,打造为生态型滨江公园,提供丰富的游览及观景体验。

码头段:打造为旅游码头,提供亲水活动空间及旅游码头功能配套。

水轮机厂段:打造为文化园区,满足文化宣传、科普教育功能,提供丰富的户外活动空间。

桥下空间段:打造桥下艺术空间,增设灯光,设计休闲游憩、滑板运动、篮球运动、群众演义区,满足公众康体健身、展演娱乐等活动。

九龙半岛滨江段:打造多层次风景线

2_副本.jpg

△九龙坡段规划效果图

“让滨水和大地交融,让城市和江河重逢,让长江与艺术相遇,这里将打造集生态休闲、文化历史、艺术体验为一体的长江生态文化岸线。” 九龙坡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九龙半岛滨江段全长9公里,东至渝中区污水处理厂、西至大渡口渔秋浩码头,分为九龙滩段(长约2.2公里)和九龙美术半岛段(长约6.8公里)。 其中,九龙美术半岛段位于长江上游北岸九龙坡区域内,上游起点位于渔秋浩码头,下游终点位于龙凤寺。

治理总长度约6.8公里,总面积约107.43公顷,项目总投资为54亿元。

九龙半岛滨江段一期工程为185米以下生态环境工程、护岸工程,总投资约18.5 亿元。近期先行启动实施部分为九龙半岛滨江段一期二标段,项目岸线全长约4公里,上游起于桃花溪入江口,下游止于九龙寺。

“项目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原则,通过生态修复、消落带治理、破硬增绿,打造山清水秀生态带。”该负责人说,利用高差打造山脊线、城际线、水际线等多层级风景线,构建立体城市风貌带。同时该项目延续商业文化、开埠文化、抗战文化、工业文化、美术文化,展现人文荟萃风貌带。“我们还将植入滨江大地生态艺术,形成系列‘生态科普艺术节点’和‘生态健康艺术节点’,打造参与性强的滨江艺术带。”

茄子溪段:打造长江潮音艺术休闲水岸

1_副本.png

△大渡口茄子溪段规划图

在岸上随处可见自由音乐人弹唱表演、在江滩时不时就会进行一场快闪、步道旁边的灯光在夜间随着音乐节奏起舞……这样一条音乐艺术滨江带,就是茄子溪段的未来蓝图。

茄子溪段北至万发港口、南至滨江路跨线桥、西至大滨路、东至长江水崖线,从茄子溪到万发港口,总长度2.4公里,总面积49.2公顷,工程总投资估算为3.5亿元。

“打造富有韵律的多层步道和观景平台,形成江滩潮流音乐主题水岸。”这是茄子溪段的总体定位。

大渡口区住建委负责人介绍,茄子溪段将结合港口的发展历史和遗留下来的工业遗产,将港口文化代表的现代国际与潮流音乐代表的前沿艺术相融合,打造潮流音乐港。结合陆上、滩地和水上三种不同自然场景,塑造三种不同音乐艺术空间,分别是:快闪艺术空间、街头艺术空间、水上沉浸式艺术空间。

利用江滩的弹性空间,打造时尚快闪音乐草坪,举办小型时尚音乐活动;港区平台为时尚潮人提供了天然的舞台,他们可以尽情进行街头表演;保留活化吊机、机械齿轮、抛锚墩等趸船工业元素,打造为“沉浸式音乐港口”。

这位负责人表示,“我们还计划打造特色水上沉浸式音乐剧,提升大渡口旅游品牌。”

3_副本.png

△大渡口茄子溪段规划图

上游新闻记者 陈竹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