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热点聚焦丨第六批国家药集采上海开标!拟中选产品平均降价48%,预计每年可节约费用90亿元
11-29 19:59:36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第六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胰岛素专项在上海开标。本次集采涵盖临床常用的二代和三代胰岛素,包括16个通用名品种, 据悉,全国医疗机构首年采购需求量约2.1亿支,按集采前价格计算,涉及采购金额约170亿元。

此次招标医药企业积极参与本次集中采购,11家企业参与投标,本次集采各内外资企业均有产品中选。本次集采坚持“招采合一、量价挂钩”,在前期药品、耗材集采探索的成功经验基础上,针对胰岛素特点优化了采购规则。例如,保持临床用药稳定性,减少替代风险;相同治疗目的和临床作用机制的不同通用名胰岛素合并竞争,兼顾了临床使用需求和竞争的充分性等等。

据悉,由于胰岛素需要长期使用,虚高的价格给患者带来沉重负担。本次胰岛素专项采购是国家组织药品集采首次拓展到生物药领域,不仅促使胰岛素价格回归合理水平、惠及更多患者,对于完善集采制度、实现改革目标也具有重要意义。以临床常用的甘精胰岛素为例,从平均180元/支降至70元/支左右,每位患者每年可节约费用4000元左右。

据了解,此前第五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中选结果10月已在全国落地,总体上看,各批次中选药品的采购进度平稳,落实了带量采购的承诺,也让群众用上了降价后的中选药品。

上游新闻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